综合施治防范化解腐败风险

作者:侯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量:0

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组围绕“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组织全国海关纪检机构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活动,各直属海关单位纪检机构、总署机关纪委和在京直属事业单位纪委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专题调研、座谈交流、发放问卷、督导检查等方式建立“建言直通车”,向驻总署纪检监察组报送海关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痛点”“难点”及破解难题的思路举措,提交学习体会和工作建议报告56份,反映问题66个、收集到意见建议77条。

“防范化解海关系统各领域腐败风险,需要压实主体责任、贯通监督责任,充分发挥‘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细化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成果,推动海关总署党委把一体推进“三不腐”作为海关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检机构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的一体推进“三不腐”协同联动体制机制。

据了解,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把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作为发挥一体推进“三不腐”治理成效、推动海关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海关重点项目和财物管理以权谋私”专项整治,聚焦工程、信息化及实验室建设、装备购建、疫情防控保障等5类重点项目和财物管理领域,排查腐败风险和问题,共立案审查调查68件,推动制定修订规章制度1627项,挽回经济损失1991.6万元,节约资金或避免经济损失2973.9万元。

记者了解到,专项整治全面梳理填报近10年重点项目31200个,建立包含150万条信息的重点项目数据库,组织纪检、巡察、督审、财务、科技、监管、采购等相关领域专家,综合运用数据分析、谈心谈话、问卷调查、基层走访等方式,围绕重点项目决策、采购、实施、验收等关键环节,全要素排查管理风险、制度漏洞、责任缺失和以权谋私问题,起底相关问题线索4932个,对75件问题线索重新处置。

“专项整治的着力点在‘惩’,关键点在‘治’,关注点在‘防’,通过一体推进‘三不腐’,实现政策取向上的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的相互促进、工作成效上的相得益彰。”驻总署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针对整治中暴露的管理短板、制度漏洞、机制缺失等问题,督促总署相关部门同步推进制度建设和改革治理,完善权力运行过程的留痕、查询、追溯机制,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在推动海关系统完善内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同时,驻总署纪检监察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基本方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对主动交代问题、深刻认错悔错的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落实政策。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国海关共93人主动投案或交代问题。

“党的十八大后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海关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海关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贯穿一体推进“三不腐”全过程,在协同推进、综合发力中深化治理效能,坚决打赢海关系统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记者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