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增强廉洁文化吸引力感染力

作者:陈金来 胡志顺 陈菊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19 阅读量:0

“要立足福建丰厚文化积淀,依托各类廉洁文化阵地,进一步提高廉洁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发挥廉洁文化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基础性作用。”日前,福建省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授牌启动仪式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难忘下党学习基地”举行,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迟耀云为该基地授牌时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出部署。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实施思想崇廉、文化养廉、教育促廉、阵地育廉、融合倡廉等“五廉工程”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举行授牌启动仪式,目的就是以点带面,促进全省各地不断强化阵地建设。”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联合评选命名了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难忘下党学习基地”等18家场馆为第一批省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借此逐步形成有内涵、有特色、可推广、可借鉴、覆盖全省的“廉洁地标”。

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洁元素。

青山含黛,翠色簇拥,采眉岭笔架山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格外耀眼。连日来,前往位于龙岩市上杭县的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

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透过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个个感人故事,追忆当年老一辈革命家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流血牺牲换来的。”一名“90后”党员干部参观后深有感触,表示要勤勤恳恳,廉洁奉公,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八闽大地历史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廉洁文化源远流长。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用好用足这些资源,让一个个典型人物、鲜活事迹从历史中走出来、“活”起来,让党员干部受到清廉自守的思想滋养。

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南平市武夷山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的2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朱熹园开展参观见学。南平市是朱子理学萌芽、发展、集大成之地。借助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南平市纪委监委串联朱熹园、兴贤书院、朱子社仓、翰林院五经博士府等文化遗存遗迹,打造环武夷山国家公园朱子廉洁文化带,推出“朱子廉洁那些事儿”等廉洁漫画作品。

与此同时,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录、忏悔录,开展“八闽新风、清廉机关”等专题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充分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功效。该省纪检监察机关还深化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懂纪法、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莆田市纪委监委以党员领导干部身边多发、易发典型案例为素材,制作《纪法小课》系列动漫视频,以案明纪释法。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着力点,持续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吸引力、感染力。”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金来 胡志顺 通讯员 陈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