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破解熟人考核难题 以清风正气“考”出真抓实干

作者:沈东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09 阅读量:0

“各组要明确考核工作纪律、保密纪律,把考严、考准、考实等工作落到实处,遇到请托事项及时报告组长,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近日,考核工作部署会后,福建省将乐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实地考评组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再次重申考核纪律,提醒相关人员增强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自觉抵制考核中的歪风邪气。

年终考核是推进工作行之有效的“指挥棒”,往往与各单位年终绩效和评奖评优直接挂钩。个别单位和党员干部也因此滋生说情、送礼、造假等不正之风。

“在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中,我们发现个别党员干部对于年终考核存在应付心态和侥幸心理,编造材料、‘照单上菜’,企图蒙混过关;也有个别被考核单位不把精力放在如何强管理、抓落实上,而是在考核时到相关单位‘拜码头’,企图通过吃吃喝喝、跑跑送送等方式,为自己单位加分。”河南省杞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世伟介绍。

方向走偏的“人情考”“关系考”,不仅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更会助长歪风邪气,破坏党风政风。为坚决刹住考核中的不正之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考核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坚决保障考核公平公正。

“我们检查组2人今天中午就餐的伙食费,请你们按规定收下并开收据。”这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干部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主动交纳伙食费的一个场景。

一顿午餐看似小事小节,但违规吃喝、请托办事可能从此衍生。针对岁末年尾各类检查考核组下基层检查指导工作相对集中、容易滋生“吃白食”等不正之风的情况,大理州纪委监委把开展违规吃喝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印发工作通知、划定时间节点、明确排查范围,督促各级各部门从报销出差凭据入手,对干部下乡交纳伙食费情况进行自检自查。截至目前,已督促672人补交伙食费,发现并推动整改各类问题21个。

除公务接待外,熟人考核也可能影响年终考核的公平公正。围绕这一难题,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在破“熟”上下功夫。

重庆市万州区纪委监委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工作熟悉的纪检监察干部编入各考核检查组,确保每个考核检查组至少有1名纪检监察干部。被抽调干部不按监督片区进行划分,而是进行交叉分配,以此防止熟人监督。云南省文山州采取集中检查考核和主管部门检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由州委领导带队,从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开展检查考核。

“考核结果已公布,石套子村位居第一。”2022年12月15日,在工作例会上,湖北省枝江市七星台镇纪委书记杨乐宣布了2022年度该镇日常工作考核结果。为避免年终岁尾考核“扎堆”,同时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七星台镇采用“以督代考”模式,以日常督察反馈的工作表现取代年终检查。

每周一公布督察清单,次周一公布督察结果,针对阶段性督察结果,镇纪委定期研判、及时介入,对工作推进缓慢、落实不力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约谈提醒、通报批评。截至目前,该镇通过“以督代考”方式,推动全镇45个重大项目按期落地,25公里农村道路硬化质量全部合格。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