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

作者:李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2 阅读量:0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驻委领导读书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理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方向、发挥更大作用。

深刻领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要求,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中,党的领导居于首位。新形势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两个维护”上肩负重大使命、重大责任,不仅自身要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还要立足职能职责,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要求,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要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聚焦“国之大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反腐,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统一起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凝聚人民群众参与正风肃纪反腐的强大正能量。

深刻领悟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告诫“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担当,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之以恒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深化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办法,既注重解决好出现的新问题,又注重解决好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深刻领悟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重要要求,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始终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先进纯洁的人和事作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极其重要的品格。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勇于交锋、敢于亮剑,在同歪风邪气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时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执法,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