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不能有工作“摆烂”心态

作者:李义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09-18 阅读量:0

年轻干部正值朝气蓬勃、大有可为的年华,本应充满活力、干劲十足。然而,现实中也有个别年轻干部在履职尽责过程中,特别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困难挑战时存在“摆烂”心态。“摆烂”看似是一种不争不抢的淡然心态,实则是用自暴自弃的方式来面对风险挑战的掩耳盗铃,是消极应对挑战者的自画像,是能力不足者的自我逃避,更是缺乏责任担当者的自欺欺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专门强调,对工作“摆烂”的干部,绝不能放任不管。

防范年轻干部工作中出现“摆烂”心态,要找准其背后的根源和症结。这既需要党组织加强教育引导和管理监督,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也要求年轻干部对“摆烂”心态提高警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心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摆烂”心态的根源在于理想信念缺失、艰苦奋斗精神滑坡。理想信念坚定,初心使命如磐,干事创业才能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更持久的精神动力。年轻干部要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思细悟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年轻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担当作为的高度自觉。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的激励鼓舞作用,深刻领悟背后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的思想作风,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对照检视自身精神状态,及时纠偏扶正,守初心、担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

干部的担当需要以足够的专业能力为底气。年轻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把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最好课堂,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健全干部一线历练机制,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产业发展、应急处突、乡村振兴等艰苦复杂地方、吃劲负重岗位摔打历练。为年轻干部配备“成长导师”,有计划地出题目、压担子、传经验,帮助年轻干部快速转换角色,补强能力弱项、经验盲区,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火热的实践中淬炼成才。

能否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最能体现出一个干部的作风。强化政绩观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克服急功近利的短视心态,直面一线问题、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关切,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挑最重担子,锤炼担当实干的过硬作风,在“开新局”的历史节点上建功立业。

防止“摆烂”心态,最根本、最管用的是靠制度保障。各级党组织要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建立健全科学精准的知事识人体系,破除论资排辈、打破隐形台阶,不拘一格把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提供试错机会,宽容改革创新中的“无心之失”“探索之误”,消除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从严加强年轻干部管理监督,用好“能下”这一利器,对工作“摆烂”干部坚决向“下”调整。同时也要体现组织关怀,在年轻干部遇到工作失误或挫折时,真诚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吸取教训、疏导心理,推动他们勇于纠偏纠错、不断改进提高。(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