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节点纠治“四风”

作者:陆丽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9-27 阅读量:0

坚守节点纠治“四风”,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顽疾,持之以恒纠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以强有力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净化节日风气。

强化警示提醒 压实工作责任

9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的强烈信号。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筑牢党员干部“廉节”意识的重要举措。元旦春节前夕,甘肃、贵州等地纪委监委印发通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五一”、端午节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邮政纪检监察组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提醒党员干部严于律己,清廉过节。

紧盯“关键少数”,压实责任。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与“关键少数”、重要岗位人员谈心谈话等方式,打好节前“预防针”,推动“关键少数”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对下级“一把手”、班子成员、重点岗位负责人、问题易发高发岗位负责人进行节前廉政谈话,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加强分析研判 创新监督方式

今年7月至9月,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聚焦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持续强化专项监督,对未按要求报备的提示警醒、批评教育,对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严肃处理,释放从严执纪强烈信号。

节点就是考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节日“四风”问题特点规律,精准施策、靶向整治,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作风转变。

聚焦突出问题靶向施治。针对违规吃喝易发多发的情况,贵州省纪委监委深挖细查在隐蔽场所违规接受宴请、学习培训期间违规请吃等问题,今年以来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甘肃省纪委监委深入分析研判监督检查发现的以“化整为零”方式规避检查操办宴席等违规行为,督促各级党组(党委)健全完善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从严审核监督。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引导群众运用“四风”随手拍平台进行监督,发现“四风”问题12个。哈尔滨市道里区纪委监委对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近一年公车加油卡消费数据进行筛查,梳理存疑数据75条,发现问题16个。

深化标本兼治 推动长效长治

今年清明节后,贵州省印江县峨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胡某因酒驾被公安机关查获,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问题深挖细查,查出胡某组织峨岭街道办事处、县农业农村局等8名领导干部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系统观念贯穿纠治节日歪风全过程,标本兼治,纠树并举。

坚持风腐同查。甘肃省纪委监委制定《甘肃省公安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同步核查机制》,坚决刹住党员干部酒驾醉驾乱象及不良风气。贵州省在严肃查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时,倒查回溯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和费用来源等,深挖严查背后风腐问题。

以案促改促治。针对个别党员干部以招商引资为由报销无公函接待费用问题,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督促发案单位建立完善财务内控制度。针对某乡镇学校原校长张某某“私设小金库、违规吃喝”问题,贵州省黔西市纪委监委推动市教育局加强对学校党组织的财务监督管理。(记者 陆丽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