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作者:兰琳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27 阅读量:0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开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越到基层越要突出一个“实”字。相较于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数量大,直面基层和群众,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复杂、更具体。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实实在在贯穿始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样翻新,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贯通起来,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分门别类组织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把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着力点,落实落细惠民政策和为民服务,让群众有获得感。

求真务实,结合实际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落地见效。理论学习要入心见行,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不断取得新收获。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弄懂做实。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学习内容要突出重点,通俗易懂。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好党课。调查研究要直奔问题去,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注重“小切口”,实打实拿出具体对策,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检视整改要真查实改,抓住群众反映强烈而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集中破解的问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注重以检促改、举一反三,务求实效。

结合融合,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好事上。主题教育成效,最终要靠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来检验。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尤其围绕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社会重点关切,实打实地研究提出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拿出真心、热心、耐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不搞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用力,推动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持续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同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结合实际,分类指导,上下联动抓整改,让群众看到实效。对在主题教育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