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成为习惯和常态

作者:赵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16 阅读量:0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习惯”两个字,既道出了党政机关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极端重要性,也强调了过紧日子并非一时之需、权宜之计,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的原则和方针。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当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思想上的清醒,进一步强化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自觉和追求。

“勤俭建国家,永久是真言。”过紧日子,不仅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要求和历史经验总结,也是继往开来、成就伟业的时代要求。从中央苏区时期“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到抗日战争时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把能节省的每一文钱都用到建设上来”,到改革开放时期“勤俭办一切事情”,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禁铺张浪费、压减“三公”经费、实行公车改革……把更多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节俭始终是我们党的好作风、好传统,也是我们党一路发展壮大、攻坚克难的重要保证。

如今,我们的家底日益雄厚。但回顾历史、审视现实,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经济社会如何发展,过紧日子这根弦是不可以松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难困苦的岁月里,我们需要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也不能纵容浪费,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

今天,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还具有更深层意义。它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内涵。它要求党政机关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在严格支出管理的同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统筹保障和改善民生,杜绝奢靡浪费、大手大脚等现象,真正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每一分钱花在关键处、花出最大效益。

过紧日子既要靠党政机关讲政治讲规矩自律,还需要监督监管部门通过严格执纪执法加强他律。实践中,有的地方政府在争取中央或上级财政资金时容易“狮子大张口”,将工作业绩与支出规模简单挂钩;有的为花钱而上项目,为短期目标而盲目铺摊子、提标准;还有一些地区、部门在楼堂馆所建设上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等等。这些现象与过紧日子的要求都是背道而驰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与审计、巡视巡察等单位的密切配合,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协同,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落细落实。

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目的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真正“紧”起来,坚持一心为公、务实节俭,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过紧日子作为习惯、变成常态,更好地取信于民、造福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