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反腐

作者:杨文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06 阅读量:0

1月29日,十三届黑龙江省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快建设勤廉龙江作出部署。

“新征程上,要聚焦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深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粮食购销、煤炭、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强化基层反腐,持续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教育、就业、医疗、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微腐败”,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学习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全会部署任务要求细化为具体工作措施,着重把握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更大贡献。”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将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深化拓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专项整治,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的污染源。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加大审计、财会、统计、公安等移送问题线索处理力度,探索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全域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制定实施清廉广西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探索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推进清廉建设,持之以恒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金融反腐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一环,也是推进金融强国建设的有力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陆进表示,要着力推动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不断提升监管履职能力,坚决落实好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要求,切实将防风险、强监管、促发展一体理解、一体把握、一体落实,推动金融资源真正集聚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我们将着力推进监管问责制度建设和执行,对落实中央金融决策部署不力、监管失职渎职、风险处置不力等造成重大金融风险的,坚决推动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将从严管理监督与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王陆进说。

连日来,山东省德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小组按照常委会会议要求,结合组(室)务会召开党小组会,将学习理论和研究工作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要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德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鹏说,将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开展个案剖析和类案分析,督促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件,针对行业、系统内共性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完善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闭环监督管理机制,增强纪检监察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身边的“反面教材”,编印警示录、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必须深刻领悟新征程反腐败斗争总的要求,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发力,持续释放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综合效应……”日前,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常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

上海市静安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高飞表示,要聚焦国企、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紧盯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敢于下手、深挖彻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紧盯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突出问题深化整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同时,依托区内红色场馆和红色资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中央纪委国家建委网站 杨文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