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

原创:侯志水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1 阅读量:0

历史浓缩的都是精华。中国现代历史可以概括为“四个以来”即建党以来、建国以来、改革开放以来、新时代以来。每一个以来,都包含深刻的历史内涵和外延,其中建党以来无疑是建国以来、改革开放以来和新时代以来的历史逻辑起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就没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就没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就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是不争的历史事实。正是因为一九二一开天辟地,一九四九改天换地,一九七八翻天覆地,才迎来了二〇二一顶天立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继一九四五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九八一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深刻地表征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

一、中国共产党最富有历史感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洗礼。一是从最初一个50多人在野党,从弱到强,从地方执政到全国执政,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二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中国究竟往何处去”的时代重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三大时期不断递进和转换,实现了中国社会渐进和可持续发展。姚桓教授所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一文中总结指出:“不是机遇格外垂青中国共产党,也不是什么偶然因素把中国共产党推到了领导地位,而是中国近现代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只有在先进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完成”。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结性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这里的“两个始终”“一个奋斗”,也是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最高最集中体现。“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史诗,厚重而绵长,有一页同中国共产党的名字紧紧相连。

二、中国共产党坚持大历史观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亚里士多德指出:“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善于从历史和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经验自省的党。“党中央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三次历史《决议》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大历史观,深刻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历史大势,不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自觉的理论升华。

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与时俱进。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了一系列党的创新理论,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同时,“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意义非凡,是民心所向,是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三、中国共产党肩负民族复兴历史使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求心中要有“国之大者”。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要胸怀天下:即“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要紧密围绕“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去清醒的行动。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办成了很多难以解决的事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我们在总结过去的同时,也是为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准备。打铁还得自身硬。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抓关键少数。把推进伟大工程贯穿到建设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复兴中。“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就是要“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两个清除”“两个确保”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清醒的中国共产党,以历史的自觉彻底进行自我革命的宣言。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一精辟论述,彰显出共产党人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深厚的人民情怀。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统一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伟大复兴需要本领支撑。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征程告诉我们: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需要全党不断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个长期探索和实践的过程,要不断提高执政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是我们在新时代肩负伟大历史使命、实现伟大目标所迫切需要的本领。这需要我们“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这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需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简介:侯志水,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基金项目:本文属于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JH1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