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第一动力

作者:陈 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3 阅读量: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握发展的时与势,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挑战,提高发展的安全性,都需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只有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才能推动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塑造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此,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全面创新真正成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一个国家率先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就能快速实现现代化,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而一些传统强国衰落,与其失去或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密切相关。本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经济结构正在重塑,各主要国家纷纷把科技创新作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具体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和当今国际竞争形势的深刻把握,展现了我们党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全面推进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全社会创新创造的动力和活力充分释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位列第十一位,较2012年上升23位,实现连续10年稳步提升。中国已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存在短板、产品附加值偏低、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足等问题仍然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依靠创新加速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持续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创新是多方面的,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既要重视科技创新,也要重视与生产关系有关的制度创新,还要重视理论创新、文化创新等,全面发挥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要进一步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创新发展的制度安排、能力建设等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着力解决谁来创新、如何激发创新动力等问题。完善科研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评价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创新人才发展环境,提升创新人才服务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更好把科技力量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

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艰苦复杂的创造性劳动。要增强创新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增强自主创新的志气和骨气。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更多实现原始性引领性创新,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3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