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见实效

作者:韩融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并围绕以学铸魂从“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强化理论武装。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固本培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锤炼党性修养。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多做一点“反躬自省、扪心自问”的功课,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始终强化党性修养、纯正人品官德、培养健康情趣,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让理想之灯、党性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坚强党性保证自身的纯洁和健康。加强实践磨练。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植入心灵、融入岗位、嵌入实践,主动到艰苦环境中吃苦磨练、茁壮心力,到斗争一线增长才干、施展才华,百折不挠地为了理想而拼搏奋斗。

铸牢对党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新征程上,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铸牢对党忠诚,要求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铸牢对党忠诚,就要把忠诚于党作为一辈子的信仰信念来坚守,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理想作为自己的理想,把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党叫干啥就干啥,以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的实际行动彰显对党忠诚。

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人民”二字写在旗帜上、融入血脉里。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围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展开。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人民至上。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深刻命题,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始终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践行为民宗旨。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常怀爱民之心、为民之志、惠民之情,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锚定目标、奋勇拼搏,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走好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有了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要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