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岩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陈晋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阅读量:0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由生动的精神坐标构成的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第一个精神坐标——伟大建党精神,到今天形成的最新的精神坐标——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等,每个精神坐标,都是一座精神丰碑,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不同挑战面前奋斗前行的最突出精神标识。将一个又一个的精神坐标连在一起,就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条精神“长河”,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这些精神坐标,有三个鲜明的特点。第一,每一个精神坐标由于时代背景和历史任务的不同,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由此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比较完整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进程,反映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大历史脉络、大历史面貌、大奋斗风采。第二,同一个历史时期,因为处于不同的奋斗阶段、面临不同的斗争环境和现实要求,不同的精神坐标也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第三,精神谱系中的每一个精神坐标,都不是扁平抽象的存在,具有生动鲜活的实践属性。它们通过大量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具体人物和事件,被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地呈现出来。

以红岩精神为例,我们会想到毛泽东同志以“弥天大勇”来重庆为中国的前途和命运谈判;周恩来同志在重庆以其刚柔相济的性格同方方面面的人士打交道;还有重庆渣滓洞白公馆里面的江竹筠、陈然等红岩英雄们和绣五星红旗的故事等等。正是因为这一个又一个落小落细落实的地点、人物、事件,这些精神坐标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让伟大的精神伟大并成为永远,这正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目的所在。

红岩精神的四个鲜明特点

第一,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红岩精神诞生的背景、方式很特殊。它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党在国统区的革命实践,这在第一批46种51个精神坐标的形成背景中,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特殊和复杂的斗争环境里,锻造和形成了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的红岩精神。担任过中共中央南方局常委的吴克坚所写的诗正是体现了这一点:“红岩领导大后方,坚持革命有主张。党和人民鱼水情,凯歌高奏嘉陵江。”

第二,实践和彰显红岩精神的代表人物,不少人的出身家境很不错,大多属于中等家境,他们经过内心世界的一场“自我革命”,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形成了清楚的认识和理解,故而改变了方向,牢固树立了自己的信仰,坚决地决定为革命作奉献。

第三,中国共产党人的优势是文化,是理论、纲领、意识形态的科学性、正义性、时代性,是文化的动员力、说服力与凝聚力。红岩精神的创造者和实践者,文化水平普遍较高,他们对为之奋斗牺牲的理想信念有较高的思想自觉,对理想信念的忠诚是发自内心的,有很清醒的理论辨识力和文化自信。比如周恩来领导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六个常委除叶剑英外,都是知识分子出身,而叶剑英也是著名的元帅诗人;再比如担任过中共鄂西特委书记的何功伟、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分管工运的书记许建业、重庆渣滓洞中共秘密支部核心成员许晓轩等,都是知识分子代表。

第四,红岩精神比较明显地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一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在红岩英雄们在最危急的关头,真正做到了把真理的力量转化为信仰的力量,把信仰的力量转化为道德的力量,把道德的力量转化为人格的力量。这是对“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最好诠释。二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在周恩来同志的坚守,红岩英雄们在狱中绣红旗、学英语、教孩子读书,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美好未来而奋斗。三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在红岩英雄们视死如归、向死而生,遇到大事、难事、曲折不气馁,身上始终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四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在具有一身浩然革命正气的红岩英雄们在生死考验面前不变节、不叛党、不负人民。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来源于奋斗实践,属于中国共产党也属于人民,记载历史也标识未来,始终牢记“为什么出发”,这就是以初心致未来,让历史告诉未来,让精神感染未来。

以初心致未来。一个人走向未来的初心,有的是“求田问舍”的门户私计,有的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我们中华民族“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当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当这样的人成为大多数人心向往之的楷模,当这样的人名垂青史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他们的信念感就变成了整个民族的信念感,他们的精神也就成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在新时代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传承和发扬包括红岩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初心与未来共色,初心与未来齐飞,未来属于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对教育工作者来说,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用好党史教科书育新人是其重大责任;对青年来说,星光不负赶路人,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这底色,积淀着红色基因,传承了红色血脉,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