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黄大年精神 为伟大梦想而奋斗

原创:侯志水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8 阅读量:0

黄大年的名字日益为国人知晓。2019年6月5日,吉林大学鼎新大讲堂内座无虚席,笔者有幸观看了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资助项目——吉林大学原创音乐剧《黄大年》,深受感动,也引发了我对如何学习黄大年精神,进行伟大斗争筑梦中华的思考。

黄大年是当代知识分子的代表。他是从英国回国的战略科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有外国媒体报道说:“他的回国,让当年某国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2017年1月8日,黄大年病逝,享年58岁。4月28日,教育部追授吉林大学黄大年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5月26日,中央宣传部追授黄大年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7月23日,中共中央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黄大年同志荣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称号。“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他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发出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号召。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对黄大年精神的高度概括。黄大年精神,凝聚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蕴含着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体现出当代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展现了当代优秀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黄大年在其入党志愿书中写道:“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黄大年用他58年人生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他的生命,为祖国澎湃。黄大年为自己的人生选择而不悔,为国贡献科技才智而欣慰,为人民教育事业培养创新人才而骄傲。黄大年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自豪,是中国科技界的自豪,是中国人的自信与骄傲。学习黄大年精神,要把握黄大年精神的科学内涵,把黄大年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落实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践环节中。

一、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黄大年曾说过:“叶落可以归根,但作为高端科技人员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国更好,最有价值。带着经验、技术、想法和追求回来,实现报国梦想。”青年黄大年志存高远,他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黄大年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7岁时考到地质队工作,成为一名物探操作员,接触地球物理领域。1977年恢复高考,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长春地质学院(现吉林大学朝阳校区)。1988年黄大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为了掌握世界最前沿的技术,他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后,通过努力成为了世界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的引领者。2009年的平安夜,他放弃了在英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踏上了回国的航班。1992年赴英留学之际,大年说:“我一定会回来的。”2009年,海漂18年的大年说:“对我而言,我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

黄大年的团队,是吉林大学的团队,也国家的团队。回国后,黄大年被选为“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的负责人。在黄大年团队的努力下,中国的超高精密机械和电子技术、纳米和微电机技术、高温和低温超导原理技术、冷原子干涉原理技术、光纤技术和惯性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进步显著,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研发也首次攻克瓶颈,突破了中国以外国家的封锁。整个团队正是在领队黄大年的带领下,攻克了一个又一难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科研项目。黄大年带领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

作别康河的水草,归来做祖国的栋梁。回国这些年,黄大年像是上了发条,不知疲倦,周围人叫他“拼命黄郎”。他曾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人生的战场无处不在,能走多远就多远,倒下了,就地掩埋。”黄大年是个“空中飞人”,一年有一半以上时间在出差。为了不影响白天工作,他总是乘坐最晚一班的飞机往返。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中科院院士施一公和黄大年相识多年,他赞誉黄大年是“最单纯的赤胆忠心的海归科学家”“为推动祖国尖端领域发展全心全意、殚精竭虑,为了祖国不计个人得失,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

黄大年既是黄大年团队的首席科学家,也是“李四光实验班”的班主任。学生都知道黄老师的名言:“一定要出去,出去一定要回来,回来一定要报国。”他悉心培养学生。他自掏腰包给学生买电脑、交学费、帮助困难学生筹款。和很多国内的老师或上级的做法不同,在学生写论文的事情上,他尽其所能帮助搜集资料、逐字逐句地审改,但却拒绝了学生在发表文章时署他名的好意。“他对每个学生都好。”在诸多身份里,黄大年最喜欢“老师”这个称谓。在黄大年眼中,每个学生都是一张白纸,可以自由发挥,而他负责把关。他生前的工作助手于平说,他会根据个人特点和国家需要来规划每个学生的发展方向,只要学生把想法说出来,他会尽量满足。

黄大年教授是一位勤勤恳恳、目光高远的科学家,在科研上他始终是一个被追赶者,他的梦想是把地球变成透明的,他的最终目标是中国未来30年、50年巡天探地潜海,向深地深海深空进军的国家战略。在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道路上,他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始终把自我成就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立报国志,做报国者。

三、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黄大年有自己的名利观。黄大年留学英国18年,是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回国前,他住在剑桥大学旁边的花园别墅里,妻子还经营着两家诊所。2008年中国开始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他用最短的时间辞职,卖掉房子和诊所,办好了回国手续。2016年9月10日是黄大年生前的最后一个教师节,他原本计划当晚从北京赶回长春陪夫人过周末,但因为工作安排临时有变,无奈之下,他只好取消了回长春的机票,再次与夫人爽约。担任首席专家的黄大年,对于如何用4亿多元的科研项目经费,有很大的发言权。不少科研机构和科学家会因此错用脑筋,权力寻租,获得实惠。但是黄大年的做法不然。他实地考察承担项目的单位资质,有相中的单位,就主动打电话给项目,甚至让人误会是“骗子”。 很多人评价黄大年是纯粹的知识分子,因为他什么职务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还有人评价他是另类的科学家,因为他对待科研只一句“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

在亲友的回忆里,黄大年是个超然物外的人。学校领导几次催他抓紧申报院士,他却说:“先把事情做好,名头不重要。”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刘财在座谈会上说,黄大年常讲,国家支持我们出国学习不是为了拿一个学位,享受国外优越的物质条件,而是学习人家的先进技术和理念的,是将来为国家服务的,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做贡献的,所以他能舍弃国外那么优越的条件,毅然决然地回国,就是为把我们国家的地球物理事业做强、做大。正如《大地之子黄大年》中所描述的:“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把脚印留下再离开,留下我的过去和国家的未来。”拼命的黄郎,犹如一盏明灯,永放光芒。

黄大年是时代学习的楷模。黄大年是一个科技英雄。我们要宣传英雄,更要学习英雄。对于普通人而言,即使成不了英雄,也要有英雄主义情结。因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更需要黄大年的精神,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去争分夺秒,意气风发。学习黄大年,也即学习其精神,这绝不是句口号,它需要物化为可感可知的行动。要学习黄大年赤诚的爱国精神、无私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情操,要把其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侯志水,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基金项目:本文属于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途径研究,项目编号:JJKH20190259SZ. 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项目编号:JH1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