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西,我的教师梦

原创:邹芳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15 阅读量:0

小时候,我有一个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长大后,我有一个梦想:成为一名高校教师!

工作后,我有一个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我生长在一个教师家庭。父亲的一言一行从根上影响了我的成长乃至整个人生轨迹。当自己第一次成为父亲的学生时,我在仰慕父亲之伟岸的同时,也树立了我人生的理想:我要成为一名教师。因为只有成为一名教师,我才能够同父亲一样将诚信、正直和乐观带给更多的人。年少轻狂模糊的理想经过岁月的洗礼,总是不断变化。然而,尽管百转千回,我却走不出“教师”这个圆圈:理想中的小学教师被中学教师代替,中学教师被大学教师代替,无论经历多少磨难,我只为心中的夙愿前行。

高中毕业后,按照父亲的意愿,也圆了我的理想,我去了一所师范院校就读。在那里,因为选择了被多数人认为差强人意的专业,时不时地有人向我泼凉水:你学这样的专业,以后很难找到好工作。接二连三的打击使我对未来有过短暂的迷惘,也对一直以来的教师梦有过片刻的动摇。然而,理想是一个谜,这个谜的魅力就是在人失魂落魄时能让人燃起新的希望。身处逆境,面对现实或许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成为一名教师的渴望使我很快从失落中走出来。我正视自己的专业现状,但不忽视学校为这个专业所设置的学科。凭着对经济的敏感,大学四年,我主攻政治经济学专业。那时,我不懂何谓学术,何谓科研。然而,正是因为无知者无谓的热情,我阅读了一遍马克思的《资本论》。可以说,除了对“资本”“商品”等关键词有所认知外,初次阅读《资本论》的收获几乎为零。但既然打开了一扇窗,就一定有一片天等着我去发现。在后来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中,我继续沿着《资本论》所指引的方向努力前行,期间我收获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然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

初登高校讲台,让我有些兴奋。但兴奋很快被挑战和压力代替。我现在讲授的课程是一门不易让学生喜欢的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如何让学生喜欢这门课是我首先要极力解决的问题。和学生的第一次见面,我并不急于传道、授业和解惑,而是帮助他们树立关于学科和专业的科学认识。我现场做了一个小调查:就业前景最差的专业是什么专业。课堂调查结果显示:哲学。果真如此吗?我用两个名企的招聘公告让学生明白:专业无所谓好坏,只有需要与不需要。一个是世界500强企业华为以30万年薪招聘哲学专业毕业生的公告,另一个是著名上市地产公司碧桂园以40万年薪招聘哲学专业毕业生的公告。这两个招聘公告让学生明白什么是需要。出类拔萃者,无论出身,总会被需要。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不被学生所喜爱。究其原因,纯理论教学是形成其负面形象的重要原因。理论教学要获得鲜活的生命力必须和悸动的当下对接,要借助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理论教学大放光彩。为此,我借助电影和广告来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例如,通过比较LV包的广告和普通皮包的广告,让学生懂得:珍惜大学时光,开启人生新篇章,因为不负光阴和虚度年华的人生格局完全不一样。通过讲解《老友记》和《绝望主妇》使学生明白:大学的学习必须要快乐,因为只有快乐,才能轻松学习,人生所有的付出都会被时间以另外一种完美的形式回馈于人。当我用资本讲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时,学生对我竖起大拇指:老师,您很棒!没想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被你讲得如此时尚。当我用《卧虎藏龙》和《金陵十三钗》冲击奥斯卡截然不同的命运讲授“依法治国”时,学生情不自禁地为我点赞,我从来不敢想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可以被讲得那么炫。

学生的肯定让我备受感动,陡然间对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充满了信心。然而,感动之余,压力也是前所未有。我的教师生涯刚刚起步,这意味着自己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正在我迷惘困惑之际,我有幸参加“厚植弘扬师德风尚,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这次培训,让我满载而归:培训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还给我以方法论的启迪。愈是学习,愈发觉得自己还存在多方面的不足;愈是发现自己的不足,就愈发坚定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的决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深知自己与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也清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但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将以女娲补天的热情为美丽江西增光,我愿以夸父逐日的赤诚为人民教师添彩。唯愿在“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之后,凭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著,体会“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式的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