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铸师魂 不忘初心正师风

原创:刘兰香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16 阅读量:0

通过参加“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我深受教育,感受到成长需要内在自我的深度觉醒。有人说教师是园丁,也有人说教师是蜡烛,还有人说教师从事的是根的事业,而我更喜欢把教师称为花朵。有了花儿的绽放,蝴蝶才能成群结队。我们教师优秀了,来学习的学生就会越来越多。

一、心中要有梦想的种子

记得有位朋友说教师的工作是机械重复、繁琐无味的,现在是这样,到快退休时还一样。其实不然,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一成不变地教学已不能与时俱进。侯校长说他把每一天都当作校长的最后一天来对待,他的使命是给教师和学生带来正能量。我的梦想也很简单,就是做一个有正能量的老师,每天努力给学生带来正能量。每次公开课,我们总要进行多次试讲,才能达到更佳水平,充分说明要上好一堂课是不简单的。为了上好一堂课,我们必须在课前充分准备、详细备课;课堂上随机应变、因材施教;课后总结经验、改正不足,这样我们的教学水平才会逐步提高。既要管得住学生,又要上得好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

二、要有坚守教育事业的执着之心

当梦想的种子在心里萌芽,如果没有破土而出的勇气,是不能成功的,要破土而出,必须经过一段默默努力的日子。也许暂时感到有些累、有些苦,但想到自己的辛苦能换来孩子们的成长,会桃李满天下,一切坚守都是值得的。1957年,甘祖昌在辞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职务后,携带妻儿回乡,带领父老乡亲开发虎形岭,修水库,建发电站、水泥厂、农科所等。他的夫人龚全珍,也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她放弃优越待遇,扎根山村一辈子,放弃条件好的学校到条件差且偏远的小学任教,而且一干就是13年,全心全意扑在教育事业上。她担任社区辅导员,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50余场,参与居民思想辅导40余次。在她的勉励下,社区建立了“1365”社会管理新模式,提出了“温馨社区、和谐家园”的服务目标。定期为社区党员、居民和困难家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扶贫济困慈善活动。当我们工作中有懈怠之心时,要想想老一辈教育者,以他们为榜样,坚持努力工作。

三、要有浇灌花朵所需要的养分

花朵没有水分,就会枯死。一个教师的成长,也必须不断注入养分。首先,我们要热爱工作。一件事情,你心甘情愿地做,就不会觉得累。教师是充满爱的职业,只有自己积极乐观,才能让学生也感受到积极乐观。我们要热爱每一个学生,让他们茁壮成长。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宝贵的种子,终将开出鲜艳的花朵,我们要耐心等待,用心浇灌,用爱陪伴,鼓励他,呵护他,让他茁壮成长,直至翱游四方!其次,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教无定法,我们要学习新课程理念,用来指导我们的教学。现在教室里都已安装多媒体设备,我们可以多借鉴网上一些优秀的课件来教学。平时,多向同事学习,还要走出去,向外面的专家名师学习。第三,不断提高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课堂上经常有突发事件,处理好了,才有助于学生成长。

从现在起,我要每天努力做到比昨天进步一点,爱工作、爱生活、爱自己、爱他人,让世界充满爱,让自己美丽绽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方得始终。我们应该学习甘祖昌将军和龚全珍老师的精神,并落实到行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