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家长的“把关人” ——记新邵县坪上镇洪溪学校教师曾宪华

原创:刘纪新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2 阅读量:0

一件灰色的夹克,一条黑色的打底裤,高高的个子,透露出不少书生意气。这是笔者见到新邵县坪上镇洪溪学校语文老师曾宪华的第一印象。说起曾宪华,知道他的人都会树起大拇指,从教20年如一日,教书育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做一名让学校家长放心的老师。

微信图片_20191022112201.jpg

1999年,曾宪华怀着美丽的憧憬踏上了教师的三尺讲台,不久又成为了一名班主任。在20年的语文教学生涯中,他勇于探究,敢于创新,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他组织教学和驾驭课堂能力强,设计巧妙,导课新颖、教法独特、富有激情,深受广大学生、家长、同行的好评。

“我把功夫下在课前,把质量放在课堂上,个性问题放在课后辅导中。”这是他一贯的教学风格。在备课时,曾宪华注重分析学生学习情况,精心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在课堂上,他开展互动式合作教学,构建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有一次学校开展教研活动,作为一名中年教师,他仍然对课程进行了反复打磨,幽默风趣的语言、灵活有趣的互动、张弛有度的课堂,引来师生阵阵称赞。学校校长这么评价曾宪华,曾老师的课节节都是有效课,他当把关老师谁都放心。“曾老师就像一个灯塔一样,照亮我们年轻教师不断前进的道路。”提及他,众多教师言语中充满敬佩。正是由于他敬业、乐业、专业,因此所带班的学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也多次被评为镇优秀教师。 

关爱学生,引导学子积极上进。他任课班级的刘雅琳(化名)临近毕业会考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她小腿骨折,需住院治疗一段时间。那时新课还没结束,曾老师便与科任老师及班干部商讨后决定,每天轮流家访,给她开小灶;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曾老师把各科的复习资料整理后送到她手中,第二天把第一天的练习带回学校督促任课老师检阅,一个月下来忙得他不亦乐乎。曾老师的辛苦没有白费,换来的是刘雅琳在中考中成绩名列全镇第二。

曾宪华说,教书是一件良心活,唯有用心、用情、用勤才能教好学生。有一年,从外地转来一名叫陈豪(化名)的男生,他不善言谈又显孤独。几天的接触,曾老师很快了解到陈豪的家庭状况,他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陈豪患有先天性的心脏病,爷爷经常还说一些难听话,他感觉不到家庭温暖,人就孤僻起来。曾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已为人父的他经常找陈豪谈心,邀请他到自己家与孩子交流。一个学期后陈豪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脸上开始露出了笑容。他用自己的一股柔情,耐心、细心、热心为班上的学生点亮了一盏盏心灯,让每一位孩子的心里温暖如初。 

“做人梯,用我们的坚韧,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化春蚕,用我们的才能,让知识的绸缎从我们身上延伸。”这是曾宪华的座右铭,也是他追求的人生境界。20个寒来暑往,也让这位平凡但又不普通的中学语文教师获得了诸多荣誉。曾老师多次被评为坪上镇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等殊荣。

最后,曾老师给那些还在象牙塔里的师范生们捎上了一段话——记住,永远记得当初走出校门信心满满的模样,用第一天进教室的心情,用带好每一个学生的信心去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