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授予沧南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作者:教育部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10 阅读量:0

近日,教育部授予湘潭大学沧南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向沧南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沧南同志系湘潭大学离休教师、哲学系教授,曾担任湘潭大学哲学系主任、毛泽东哲学思想教研室主任,兼任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等职。沧南同志一生致力于毛泽东思想研究,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在毛泽东思想研究和教学领域贡献突出。他知行合一,矢志不渝献身党建研究和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全国赴湘支援湘潭大学建设的首批教授之一,在校率先开展毛泽东思想研究,建设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养的一大批研究生成长为毛泽东思想研究领域专家。他不忘初心,学术和道德等身,主编《毛泽东哲学思想》《毛泽东方法学》等多部论著,耄耋之年坚持潜心钻研,指导学生从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闻释。他以身作则,始终坚守一线立德树人,被称为青年学生的“活教材”。他常年节衣缩食资助贫困学生,捐资40余万元助学奖学,离休后兼职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工作10多年,做本科生辅导员,坚持给学生上党课400余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丰厚学识,引导青年树立为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在学生心灵播撒信仰的种子,被师生奉为“我们脑海中共产党员的样子”。沧南同志是有着63年党龄的优秀教师,是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杰出代表。为大力表彰和学习宣传他的先进事迹,教育部决定授予沧南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教育部号召广大教师要以沧南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绝对忠诚、爱党爱教的崇高品质,学习他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学习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至诚情怀,学习他勇于攀登、服务人民的精神追求,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