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中增强教育实效

作者:张振东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0-05-20 阅读量:0

内容提要

“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只有把模范带头、以身作则真正体现到学思用、知信行之中,在听党话、跟党走上树起忠诚形象,在立起战斗力标准上树起打赢形象,在继承优良作风上树起严实形象,才能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习主席指出,部队教育效果不好,固然有方式方法问题,但与领导干部自身不过硬有着直接关系。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鲜明指出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要害,深刻阐明了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感召力的重要着力点,也对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行胜于言、身教重于言教提出了根本要求。

领导干部模范带头是我党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的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他还强调,“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长期以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使我们党成为高度团结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使我军成为高度集中统一的战斗集体,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军队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思想政治保证,而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以身作则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感召力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跟我走、跟我上是领导干部身教重于言教的好传统。革命战争年代,思想政治教育之所以令官兵信服,很重要的就是领导干部无论是在平时日常工作生活中,还是在重要危急时刻,都把“跟我走”“跟我上”作为座右铭。南昌起义后,朱德在天心圩面对被打散的部队振臂一呼:“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八路军129师新编10旅旅长范子侠对官兵讲:“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着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这番话被赞誉为“共产党人带兵箴言”。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跟我走”“跟我上”, 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产生了无言的教育效果,这也是我们党和军队走向成功的关键。

看我的、照着做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倍增器。习主席指出:“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这就叫行胜于言!”过去,我军做政治工作主要靠模范带头,红军时期的政治工作是党代表做的,因此党代表威信很高。罗荣桓元帅曾回忆为什么红军中党代表威信高时说:“在行军的时候,党代表走在后边,替士兵背枪和士兵共甘苦,士兵对党代表是很拥护的。”这种可亲可敬可感知的活生生现实教育效果,是其他任何工作方式都达不到的。

真看齐、真追随是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金钥匙。如何确保生命线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是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七大预备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毛主席靠电台指挥作战。正是各级指挥员带头执行电台里传来的中央号令,才取得战争的胜利。奋进在强军兴军新征程,教育引导全军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各级领导干部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模范带头至关重要。

领导干部模范带头才能树起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好形象

习主席指出,现在,形势发展变化了,做政治工作方法手段多了,但模范带头并没有过时。官兵不是看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树立政治工作威信就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领导干部只有在听党话、跟党走,能打仗、打胜仗,法纪严、风气正上做得好、站排头,才能树起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者应有的样子,才会发挥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应有的作用。

在听党话、跟党走上树起忠诚形象。铸牢军魂意识,教育引导官兵坚决听党指挥,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务。领导干部在听党话、跟党走上做得怎么样,展现的是领导干部对党忠诚的形象,校准的是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向,影响的是军魂教育的效果。要始终自觉把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绝对忠诚作为最严标准坚决执行;始终自觉把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高政治纪律严格遵守,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在立起战斗力标准上树起打赢形象。培养官兵战斗精神,激发备战打仗热情,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经常性任务。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最根本的是把战斗力标准牢牢地刻在官兵脑子里。实践证明,部队各项工作能不能聚焦战斗力,能不能坚持围绕提升战斗力用真功、使真劲、干真事,关键在党委,主要看领导。要在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上走在前列,在练指挥、练谋略、练技能上当“领头雁”,带头站第一排、打第一枪、开第一车,全面提高指挥打仗和带领部队完成重大任务能力,引领和带动官兵想打仗之事、谋打仗之策、练打仗之功。

在继承优良作风上树起严实形象。好的作风不仅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领导干部只有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才能带领部队把“严实”标准贯彻到全面建设、所有任务、一切工作中去。要带头坚持“严实”标准抓落实,主动担当、善作善成,坚决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到位、落到底;带头用“严实”标准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彻底清除和平积弊。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的教育功效

习主席指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只有把模范带头、以身作则真正体现到学思用、知信行之中,才能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带头“学”得好。教育者必先受教育,这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以身作则,首先要带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既要及时跟进学又要全面系统深入学,既要自己学又要带动部属学,既要注重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也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真正学出真知真情、信仰信念、责任担当。

带头“做”得好。学懂弄通做实,做实是关键。“做实”检验的是领导干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能力。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以身作则体现在“做”上,就是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成果收获,转化为投身备战打仗、推动强军事业的实际行动。要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和冲锋姿态,关键时刻毫不犹豫站排头、挑重担、打头阵,一事当前敢喊“看我的”“让我来”“跟我上”,以自己的言行表率影响和感染官兵。

带头“教”得好。领导干部“教”好部属、“带”好部队,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模范带头、以身作则的教育功效。在工作实践中,领导干部带头“教”得好,就要会把大道理灌输好,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检视自己、净化灵魂;就要会抓活思想善引导,紧紧抓住官兵关注的现实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有的放矢地聚“焦点”、清“淤点”、通“堵点”;就要会在新环境下抓思想,认清全媒体时代官兵思想受多元文化、多种思潮冲击影响的形势,积极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更新教育理念,完善教育内容,改进方法手段,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切实把广大官兵思想统一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上来,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

(作者单位:陆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