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高铭暄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阅读量:0

微信图片_20200901162736.jpg

高铭暄是当代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作为唯一全程参与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制定的学者、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博导、改革开放后第一部法学学术专著的撰写者和第一部统编刑法学教科书的主编者,为我国刑法学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作出重大贡献。  

高铭暄,1928年5月生,浙江玉环人,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1954年,高铭暄被抽调至刑法起草小组,开始了我国第一部刑法的起草工作。从1954年到1979年,历经25年、38稿,高铭暄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我国第一部刑法的诞生。此后数十年间,无论是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出台,还是对刑法修正案的反复讨论,高铭暄都参与其中,付出心血。作为人民教师,他对教育事业钟爱如一,为学生教授中国刑法、刑事政策与刑事立法、刑法前沿问题等课程。教学之余,他笔耕不辍,共主编7部有关刑法学的教材,著有8部专著,主编或参与著述100多部,发表论文300余篇。他还多年在中国法学会、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国际刑法学协会等担任重要职务,从事大量与法律相关的社会工作。  

“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希望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保障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让人民权利得到保障,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制裁。”回顾一生的奋斗历程,高铭暄依然充满“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豪情。他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和人民授予他“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