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铸师魂 不忘初心正师风

原创:刘沧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量:0

2019年4月,我参加了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举行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深受感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书育人是师德的基本要求,也是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担负着培养高质量、实用性人才的重要责任。因此,教师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具有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实验实践能力,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强烈的责任感,具有高尚的情操和道德水准。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关心学生,有为教育事业献身的思想;要有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总之教师要有优良的素质,才能教好书、育好人。下面就从四个方面谈谈关于教书育人的感受。

一、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是教书育人的基础

教书育人首先要把出发点建立在对学生的关爱上。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具有主观能动性,他们需要被爱护,渴望被理解和尊重,作为教师要与学生平等相处,因材施教,尽可能为学生创造和谐宽松的教育氛围,使每个学生得到平等、健康、主动的发展。因此,教师只有充分了解学生才能组织与育人相适应的教学活动。而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对学生的关爱,是难以做到的。

二、严以律己,坚持学习,率先垂范

作为教师,需宽以待人,严于律己,这是一切育才者不可缺少的职业素养。教师的一言一行会对学生产生直接影响,我们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加强师德修养,只有做到这些,才能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把言传和身教有机的结合起来,德以修己,教以导人。作为教师还要不断学习,及时更新观念和知识,努力充实自己。一个人不讲学习,思想就会僵化,观念就会陈旧,不喜欢学习的教师同样也是不合格的教师,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三、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掌握教材、教法与育人的内在联系

学生学习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课堂上度过的,因此要重视课堂上的教书育人工作。教书是为了育人,育人也需借助书本上的知识来实现。因此教师要深挖教材,吃透教材,首先要做到突出教材中明显的育人因素,深挖教材中的暗含因素;其次及时补充与教材有关的教学材料。有的教材受其他因素的制约和局限,不能及时与国情和形势相联系,这就需要教师把最新信息和时政材料充实到课堂中,以弥补教材中内容的不足。总之,教师应积极挖掘育人的各种因素,善于通过各种途径改进教学方法,从而体现教书育人的原则。

四、重视品德,交流思想,启迪心灵

新的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在的学生与原来的学生有很大的不同,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通过多种渠道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采取适合于学生心理特点的措施,使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思想观点,明确学习的目的和任务。

总之,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做到教书育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刘沧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