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扬师德,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原创:林培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30 阅读量:0

为深入学习师德师风建设,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2019年4月,我有幸参加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示范培训班。期间认真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的期望与教师的担当》等内容。这次师德教育专题培训,收获颇丰,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彰显大家的学术风范,听他们的课既是一种学习,又是一种享受,既引领我的教育理念和教书育人的工作思维,又极大拓宽了我的学习视野。通过学习,我认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守初心

有句话说的好“起始于辛劳,收归于平淡”。我们所从事的教师职业从来都不会惊天动地,只能够润物无声;我们所肩负的使命从来都被抬到太阳的高度,但绝大多数一辈子辛勤工作的老师却无法像太阳那样受到万人景仰。可那又如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别人的孩子辛苦操劳,这何尝不是另一种伟大呢?

我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五年有余,我曾经被那些无理取闹的要求气得泪流满面,曾经被个别蛮不讲理的家长威胁恐吓,也曾经为了挽救寻死觅活的情痴而费尽心血,也曾怀疑当初的梦想,也曾质疑自己的付出。但是,每当开班会时看到学生认真听讲的面庞,每当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时听到学生真心的一句谢谢,每当节日时收到学生的各种问候短信,每当学生私下亲切的喊我一声姐姐并愿意把她的秘密与我分享时,感动之情难以言表,所有这些发生在我和她们之间的温暖的小事总会激励我,告诉我,教书育人,不忘初心。

二、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大教师担负起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责任、能力和形象密不可分。作为一名一线的辅导员,更要认真学习和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在工作中加强自身,提高爱生、护生、教生的工作本领,用真情去打动学生,用知识去教育学生,营造以德立身、立德树人的良好育人环境。

三、找差距

听取了各位大师、名师讲的关于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以及自身职业认识等内容,感觉自己已有的理论和见识都还太浅薄,需要不断学习加强。教师作为教育战线上的先进群体,不仅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还要在政治素养、文化素养等方面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高和升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

四、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人格要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做到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与育人水平,改进教学方式。树立职业自信、学术自信,做到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要以“立德”为基础,以“树人”为关键,切实推动教育回归学生、道德根植于心。树立学生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学生的教育主体地位,在课堂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参与度,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强化学生思想认同,不断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倍感光荣,同时也深知使命重大。我们要时刻牢记责任,不辱使命,提升能力,不忘初心,锤炼党性,以实际行动传播爱的教育,为培养国家栋梁鞠躬尽瘁。

 (林培玲  漳州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