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立德树人好教师

原创:李兵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2 阅读量:0

2019年4月我有幸参加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网络示范培训,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让我对《教师的文化修养》《时代的期望及担当》《教育与幸福》《师德师风建设》等相关内容有了深刻的认识,使我体会到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和人民教师的重大责任,我将力争做一名立德树人的好教师。

韩愈在《师说》中提到:“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只是指出了教师“树人”职责中教书的一面,而“立德”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作为培养未来人才的教师,其知识结构的状况和道德水准的高下,愈来愈成为受关注的焦点。因此,我认为作为教师,必须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信念坚定,律己育人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首先要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在学习中改造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教师用自己的言行做出榜样,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和表率,即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此,教师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在思想品德、学识才能、言语习惯、生活方式和举止风度等方面“以身立教”,成为学生的表率。作风正派、以身作则、注重身教是为人师表的重要内容,要时刻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学生,共同进步。

二、关爱学生是师德之魂

热爱学生是教师所特有的一种职业情感,是良好的师生关系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因素,也是教师应具备的道德品质。教师对学生的爱,与一般的人与人之间的爱有所不同,它并非来源于血缘关系,也并非来源于教师的某种单纯的个人情感,而是来源于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责任感,来源于教师对教育对象的正确认识、满腔热情和无限希望。

所有的学生都需要老师的爱,爱学生,就要严格要求学生。热爱与严格是一致的,只有严格要求学生,才能教好学生,要做到“爱心启迪,严慈相济”。爱学生不是放纵宽容,不是袒护溺爱,教师爱学生是严肃的爱、严格要求的爱、富有教育意义的爱。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学生成长的力量之源,是激发学生向上的动力。

三、终身学习、不断进取是师德的升华

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专业教师,从教这十几年,使我深深地感觉到光有一颗热爱学生的赤诚之心是远远不够的,为了使他们成为有用之才,教师绝不能满足于原有知识的掌握,满足于原有教育经验的积累,要不断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和学习,强化实践技能操作水平,在提高自身知识传授能力的同时,着重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自觉地把自己的教育教学过程变成培养学生创造精神,激发学生创造力的过程,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探索未知领域,培养学生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独创性方法的能力。我们还要将勤奋与善思相结合,将爱心、责任心融入具体的教学工作中。

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调查分析,积极总结经验,注意收集整理学生对教学的反馈意见。因为学生是教学的直接施予对象,学生是否听懂、是否学会是对教学质量的直接衡量。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学生对于教学上提出的各种要求,做到真心为学生着想。只有这样做,学生在有问题的时候,才会想起老师;学生成功的时候,才会将喜悦与老师分享;学生失败的时候,才会得到老师的帮助;学生犯错误的时候,才会得到老师必要的警示。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不是一句口号,让我们广大人民教师携起手来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关爱学生、终身学习。

(作者:李兵 长沙南方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