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考出更加深厚的文化自信

原创:谢云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6 阅读量:0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人们的精神家园,是一个国家屹立不倒的根基所在。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绵延不断的历史中沉淀了不同于其他民族的根深蒂固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孕育了不同于其他政权的有中国特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由此而积淀起来的中华文化时时刻刻熏陶着每一个中华儿女,造就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因而,“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好不好,我们能不能自信,不是靠拍胸脯说了算,而是由事实说了算;不在说得有多漂亮,而在现实有多大力量。面对建国以来“四个前所未有”的突发疫情,中华文化是否有力量?能否靠得住?我们还能不能保持文化自信?一切以中华大地的事实说了算。

有以民为贵、以人为本中华文化所规定的对生命无条件捍卫要求,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敬天保民”“施仁政”“民为贵”“民为邦本”“以人为本”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最重要的治国安邦之道,体现出对生命的敬畏,对百姓的重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的第一天起,就高高举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性质和宗旨,作为对每个党员、党的干部的要求。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一再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救治患者”。无论是要求全国医护人员、医疗物资向湖北、武汉防疫一线集中,还是实施全面管控防止湖北、武汉疫情向外输出;无论是对疑似和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还是要求全国人民“无特殊事情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无论是严控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社区出入,还是要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下沉一线;无论火线提拔、奖励一线有功人员,还是火线免职、严惩一线履职不力人员;无论是大力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待遇,还是依法严厉惩戒妨碍疫情防控行为,体现的都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都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有忧国爱国、同舟共济中华文化所凝聚的亿万人民万众一心局面,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四海之内皆兄弟”“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广为传唱的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诞生上海到执掌全国,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就是一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忧国忧民、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历史。疫情发生后,地无分东南西北、人无分男女老幼,抱着对国家的热爱、对同胞的真情,纷纷投入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十几亿人民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全国各地共派出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近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投入疫情防控,人民军队除夕之夜紧急出征支援武汉,19省市“以省包市”对口支援湖北各地市,全国企业抓紧复工复产支援前线,全国每天出动约20万名民兵配合地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安排约12万名民警对全国所有定点医院进行24小时守护,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服务社区防控一线,还有难以计数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难以计数的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正是全国各族各地、各行各业人力物力的投入、贡献,正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文化理念,新中国成立以来史无前例的残酷疫情才得到有效应对,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有多行善事、知恩感恩中华文化所激发的中华儿女互帮互助形势,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多行善事”“义以为上”“以义统利”“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始终是中华民族为人处世的基本信条。疫情发生后,无论党政军学民、东南西北中,所有中华儿女纷纷伸出援手,有直接捐款的,支援人力、智力、科研成果的,有捐赠医疗防护物资、医疗设备的,有捐赠蔬菜、瓜果、大米的。截至2月底,湖北省全省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已多达130.20亿元,累计接收社会捐赠物资多达9216.20万件!自2月26日以来,短短不到10天内全国已有4000多万党员自愿捐款近50亿!在疫情中我们还特别注意到,有菜农秦师傅骑40公里电动三轮专程捐送24箱新鲜蔬菜,有留名“知恩者”的83岁拾荒老大爷捐款上万元,有10岁小女孩捐赠存有495元零花钱的存储罐,有300多村民连夜拔出10万斤大葱捐赠武汉,有感染疫情病亡者家属捐赠遗体供医学研究。还有“我会永远记得我是中国人”的男子从土耳其人肉背回一大箱口罩,有大量海外华人华侨向国内捐款捐物,有汶川县村支书赵勇带领11位村民驾驶贴有“汶川感恩你,武汉要雄起”的卡车给武汉运送100吨新鲜蔬菜,有含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93户村民自发捐赠给湖北22吨香蕉,有感染病毒治愈患者纷纷返程捐献血浆……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善行善举最伟大!

有不屈不挠、舍生取义中华文化所激励的一线战士舍生忘死场景,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绵延不断的重要精神支柱。越是国家危难关头,中华民族越是“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发起救亡图存、推翻“三座大山”斗争,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建立敢于“上刀山,下火海”,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三百多万共产党员牺牲在了革命的路上!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力奋斗、奉献牺牲,铸就了永不褪色的苏区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精神丰碑。疫情发生后,广大医护人员、科研攻关人员、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城乡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纷纷奉献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不少人为此付出巨大牺牲。“我必须第一个冲上去,因为我是医生”“说不怕是骗人的,但救人是我的天职”“我是党员,危难时刻必须冲锋在前”“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解放军誓死不退”等一句句“硬核表达”感动亿万国人,在关键时刻鼓舞了全国人民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国人民“最美逆行”,成为全国人民“可以托付生命的人”,有的甚至牺牲在了一线战场!

这次疫情,是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一次大考,同时也是对每一个中华儿女文化自信的一次大考。在“四个前所未有”的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民为贵、以人为本,亿万中国人民始终秉持忧国爱国、同舟共济、多行善事、知恩感恩,广大一线战斗人员勇于做到不屈不挠、舍生取义。在这样的感天动地面前,中华儿女没有理由没底气呐喊“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作者:谢云冲,江西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