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弘扬好党的革命精神

作者:黄志勇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8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品格、气质,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政治优势,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的重要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弘扬党的革命精神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让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党的革命精神融入全体共产党人的血脉、嵌入中华民族基因,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传承好弘扬好党的革命精神意义重大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革命老区和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参观,多次在重大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作出深刻论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仅2020年9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先后发出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的号召。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现实需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更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觉悟、意志品质、思想道德和工作作风中。新时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精神层面来说,就是要继承好党的优秀传统和革命风范,弘扬好党的革命精神,让革命精神中蕴含的革命信念和思想道德发扬光大。

共圆复兴梦想新篇章的现实需要。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奋进的看家法宝、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和走向胜利的政治优势。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在新时代,共圆复兴梦想,必须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等各种革命精神,激发精神动力,增强精神力量,提升精神境界,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

准确把握党的革命精神谱系及其深刻内涵

在百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而且锻造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点的革命精神。从“唤起工农千百万”的革命斗争,到“河山依旧战旗红”的抗战伟业,到“地动三河铁臂摇”的建设热潮,到“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的改革新路,再到“大战大考炼真金”的抗疫壮举,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而奋斗、依靠人民而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也塑造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鲜明精神风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精神。主要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苏区精神、抗战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这是中国共产党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坚信我们党领导的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风貌的展现。这些精神,使党和人民军队展现出经天纬地的战斗力,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三座大山”,谱写了一曲曲嘹亮雄壮的精神凯歌,铸就了一座座光耀中华的不朽丰碑。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精神。主要有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这是我们党率领中华儿女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精神的集中体现。

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精神。主要有特区精神、小岗精神、浦东精神、女排精神、北京奥运会精神、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这些精神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一片新天地的具体体现。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新时代的精神主要以伟大抗疫精神为代表。伟大抗疫精神的基本内涵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以新方法新手段传承好弘扬好党的革命精神

学习好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登高望远,纵览古今,思想深邃,为我们深刻理解和弘扬好党的革命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身体力行,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党的革命精神宣传教育作为“四史”教育的核心内容。把党的革命精神宣传教育与加强“四史”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学习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动全党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创新形式增强党的革命精神宣传教育实效。顺应新媒体传播发展趋势,利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全面融入“四史”教育,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推动党的革命精神通俗化、大众化、故事化、教材化、普及化、印象化,推动党的革命精神教育进学校、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保持奋斗精神。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