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伟大时代的精神画像

作者:杨增岽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30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31日举行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此特殊时间节点,论述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有着深远意义。

在即将到来的牛年颂“牛”,不仅时间节点上偶合,十分契合中国人的文化心理,且因牛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的独特精神意蕴而更能激发人们的内心共鸣。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牛作为一种文化意象,往往与踏实、忠顺、勤奋、厚道、质朴、坚毅、无私奉献等诸多优秀品质相联系。“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则又因其职责、使命和所处历史条件的不同而有其个性化的精神标识。

在即将到来的辛丑年,回望百余年前的那个辛丑年,我们更能深刻感受到中国从风雨飘零、任人宰割的苦难旧时,一路行至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迎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不易,更能理解百年变局下坚定道路自信的深层逻辑。“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所展现出来的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矢志不渝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伟大实践图景的摹画,蕴涵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

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孺子牛”出自《左传·哀公六年》中记载的“汝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乎?而背之也!”典故,即齐景公牙咬绳子装作牛以取乐小儿子荼(晏孺子),孺子牵其绳致齐景公不小心摔坏牙齿仍不言痛,表示父母对子女的疼爱。后来鲁迅《自嘲》中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名句使“孺子牛”的精神得到升华,象征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今天我们讲的“孺子牛”,代表一心为公、心甘情愿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人。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最忠实代表,为民服务精神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取最大利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今天,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顺应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我们党更加自觉推进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就是为了永葆为民服务孺子牛的精神永不褪色。

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形象注解了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并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的实践智慧。世界上没有哪一种牛天然是为拓荒而生的,只有在困境中不断开拓创新、求索进取,才能诞生出“拓荒牛”。今天,“拓荒牛”代表的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进程中敢想敢干、苦干实干、追求进步、有思路有想法且自立自强的人。吃苦耐劳、肯实干不空谈、善于创新,这都是拓荒牛的精神特质。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必需的动力。人类历史演进表明,哪一个国家和民族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就会迅速发展,就会在世界民族之林居于优势地位。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富于创新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最富创新精神的党。创新发展拓荒牛,生动描绘了我们党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激发人民创造精神以不断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实践。毛泽东同志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历程中,从不教条地对待马克思主义,认为“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吹响了创新发展最强力的号角。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拓荒牛雕像便是开拓创新精神的象征,也是众多创业者的象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进行专章部署。大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小到当今中国经济社会领域时时刻刻发生的美好变化,都是中国共产党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激活人民主体性,发扬拓荒牛精神,自觉引领时代,不断开拓创新的结果。

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关键所在。“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老黄牛矢志不渝拼搏进取、奋斗不息的精神,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长期奋斗探索历程的生动注解,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全部成就和所有进步的奥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艰苦奋斗的重要性,指出“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并强调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凡事如果太容易也就不存在奋斗,而爬坡上坎或面对艰难险滩时也一定是最需咬紧牙关、拼搏奋斗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政党,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靠的正是艰苦奋斗,体现的正是老黄牛精神。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即将实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所有伟大发展成就都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

“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所体现出来的为民服务、创新发展和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形成的民族精神的延续与彰显,充分展现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其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诸种精神价值多维同构,是对今天这一伟大时代的精神画像。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更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出同这一伟大时代相符的新的更大业绩。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