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牛”精神 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辉煌

作者:袁世军 孙明增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3 阅读量: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在新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号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习近平总书记两度强调发扬“三牛”精神,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用扬鞭自奋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彰显“三牛”精神

中华民族是有着辉煌历史的伟大民族,但近代以来积贫积弱、国力下降、任人宰割。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求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道路,却在很长时间内都抱憾而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推进强国大业。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制胜密码就蕴藏于“三牛”精神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中国共产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使命政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先进政党。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一百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

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迫切需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这只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还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长征路要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将面临发生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从国内看,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关键在党。必须看到,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建设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一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有机组成部分。可以说,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三、发扬“三牛”精神就要始终坚持发展为民的根本立场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也是政治经济学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举措。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向着更远的目标谋划共同富裕,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

发扬“三牛”精神,就要坚持发展为民的根本立场,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一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把“蛋糕”做大。实现共同富裕,从根本上靠的是发展。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造福人民为根本目的,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雄厚物质基础。二要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把“蛋糕”分好。实现共同富裕,最终要落到民生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共同富裕在人民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三要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必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更加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四、发扬“三牛”精神就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科技创新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十三五”时期,我国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大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日益凸显。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循环不畅、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我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为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发扬“三牛”精神,就要坚持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一要以科技创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聚焦扩大内需,强化科技支撑,促进消费升级;把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机遇,进一步发挥网络平台等的作用,为消费提供便利;聚焦供给端的科技创新,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打通经济循环中的堵点。二要做好激发科技创新的基础性工作。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必须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鼓励长期坚持和大胆探索,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建设科技强国夯实基础。三要围绕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深化改革。完善党对科技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有效突破产业瓶颈,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五、发扬“三牛”精神就要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取得新的重大成果,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为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发扬“三牛”精神,就要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三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四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引领和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作者分别为天津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中共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