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伟大革命精神

作者:韦春北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9 阅读量:0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种理念、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历经风霜雨雪、险滩激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锻造出感天动地、恢宏壮阔的伟大革命精神,主要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觉悟、意志品质、思想道德和工作作风,是融于民族血脉和灵魂的丰富滋养,是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大力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凝聚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在攻坚克难、劈波斩浪中应变局、开新局。

弘扬伟大革命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革命精神承载着我们党百年的奋斗与辉煌、光荣与梦想,是一笔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进入新时代,大力弘扬革命精神,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激发奋斗伟力,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实现梦想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民族能够独立、一个国家实现富强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不管是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还是应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千难万险的勇气和力量来源。正是这种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支撑着我们党不断奋斗、顽强奋斗、接续奋斗,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只有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伟大革命精神,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让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做好工作、服务人民的不竭动力,才能更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强化宗旨意识的题中之义。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站在时代最前沿、赢得人民拥戴的最根本原因。这一根本标志和本质特征来源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守,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人依靠人民群众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新胜利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传承好弘扬好革命精神,用党的历史告诉全党同志,共产党人来源于人民群众,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自觉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才能始终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激发奋斗伟力的现实需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在100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滋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披荆斩棘、浴血奋战的全力以赴,不能忘记先烈先贤们为建立一个光明的新中国的一往无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引导党员干部把革命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奋勇争先、敢于拼搏,积极在各自岗位上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中应变局开新局

百年斗转星移,百年沧海桑田。中国共产党从立党之初的几十名党员发展到现在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是因为有信仰和意志支撑,有目标和方向引领,有勇气和力量加持。大有大的格局,大有大的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需要大力弘扬伟大革命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中保持政治定力、增强责任担当、锻造过硬本领,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保持政治定力,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建设时期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是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性的因素明显增多,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艰险,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依靠政治定力“雄健的精神”。如何应对危机变局,最能体现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和生存发展能力,最能彰显一个政党的战略定力、政治智慧和驾驭能力。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保持政治定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增强责任担当,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进入新发展阶段,前进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风平浪静,各种雪山沼泽、浅滩暗礁不会少,还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把崇高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增进民生福祉的不懈追求,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一方面,要培养“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功立业;另一方面,在火热实践中不断淬炼党性、磨炼意志、历练本领、锻炼能力,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锻造过硬本领,努力在应对变局中开新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伟大革命精神,持之以恒加强学习,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努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敢于告别舒适区、进入无人区、蹚过深水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聚精会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以确定性工作有效应对不确定性的风险挑战,不断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作者为广西财经学院党委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