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继承”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

作者:胡海涛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0 阅读量: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并进一步强调了这一制度体系十三方面的主要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主要在于这一制度继承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则,继承了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优秀文化,继承了人类制度文明的有益成果。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基础:继承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则

马克思、恩格斯在深刻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深入阐发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及其发展趋势,并在指导国际工人运动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形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则。这些原则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基本遵循,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始终坚持的。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1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再次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基础。例如,全会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第一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继承了“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始终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的原则。显著优势第六条“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继承了“社会主义要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组织生产”和“社会主义社会要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一般原则。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根源:继承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优秀文化

中华文明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优秀文化。这些优秀文化,不仅有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璀璨辉煌的精神文化,也有独具特色的制度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其根源在于继承了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优秀文化。对此,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5月14日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指出“中国今天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与五千年中华文明分不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也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决定》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第五条“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正是继承了华夏大地多民族融合的优秀传统文化。多民族融合本身是靠文化实现的,正所谓“诸侯用夷礼则夷之,夷而进于中国则中国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第七条“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继承了中华民族崇尚精神的优秀传统。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保障:继承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

人类社会在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制度文明。特别是近代资产阶级在反对封建专制主义过程中,逐渐形成、发展了一系列制度文明成果,有些制度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还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形成过程中,特别注意对人类创造的制度文明成果的继承。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吸收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这一显著优势本身,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的继承。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的继承坚持了马克思主义辩证的否定观,采取的是批判地继承的方针,而不是照搬照抄的模式。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走过了一段屈辱的历史,这种屈辱促使中国的有识之士向世界文明学习。在不断的学习和反复的比较中,中国人民发现,照搬照抄西方制度,无论君主立宪还是资产阶级共和,在近代中国都是行不通的。但是,这些学习和比较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立过程中继承了人类制度文明的有益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的继承,是自身具有显著优势的坚实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过程中的“三个继承”,为这一制度的显著优势提供了牢固的基础,深厚的根源和坚实的保障。这“三个继承”,最终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继承了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优秀文化和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定能够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来源:天津日报,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