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文化自信的历史、价值和实践逻辑

作者:王 井 吴兴智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4 阅读量:0

人无自信,无以自进;国无自信,无以自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九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道,强调要增强“四个自信”,这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地位和作用认识的极大深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

坚定文化自信,对于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我们需从历史、价值和实践3个逻辑维度全面把握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的历史逻辑

文化自信源于“古”而成于“今”。唯有源自历史的文化自信,才是有“根”和“魂”的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成了中华文化的人文基因与深厚底蕴。数千年来,中华民族都对自身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正是在数千年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

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正因如此,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的道路和命运虽然有各种崎岖坎坷,但都能在顺境中从容淡定、在逆境中奋进崛起。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在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始终重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和借鉴民族历史经验,始终注重将马克思主义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汇。比如,在天人合一、尊重自然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

可以说,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根植于中国独特的历史发展,其强大的精神力量赋予了中国自信深沉而持久的历史底蕴。

文化自信的价值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这种感召力和吸引力,在于中华文化背后深刻的价值逻辑,是对人本质属性的深刻揭示和彻底解放。

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符合客观规律的事物,代表着社会正确的发展方向。因此,判断一个国家的文化是否具有优越性,既需要看它是否与这个国家的国情相适应、是否根植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是否促进了这个国家的发展与繁荣,也需要在比较视野下看其是否代表了时代发展的方向、是否为世界文明和其他国家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与坚定实践者。我们文化自信的本质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复合型文化观念,具有鲜明的人民性特征。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依靠人民的力量,带领人民进行艰辛探索,走上了独立富强的复兴之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华文化站在人类的价值高度,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繁荣发展、持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价值支撑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文化自信的实践逻辑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唯有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始终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在近代中国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经历了曲折的探索过程,实践证明,任何的“照搬照抄”都是行不通的。我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积累的宝贵文化资源,是我们继续走好新的长征路的现实基础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

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把握和正确运用基础之上的,契合中国发展的具体国情,也契合时代发展的潮流,是我国的独特优势。我们完全有理由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相适应。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必然要面对诸多矛盾叠加、各种风险交织的挑战。需要看到的是,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一定能渡过难关。对此,更应该坚定文化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出发,深刻把握世界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加强与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作者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