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

作者:宋雄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0-10-20 阅读量:0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向世界宣示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6年后的2018年10月,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深圳,更加坚定地对外释放出改革开放的信心。2020年10月14日,恰逢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深圳,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坚定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的决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浪潮叠加世界经济衰退,国际力量对比正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中国发展置身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站在新的历史关口,中国共产党必将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

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我国生产力不发达、经济落后的原因之一,是由于长期实行封闭政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发展同世界各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方针,开始向对外开放转变,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改革开放是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1978年,党和国家正在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选准了方向,前进才不会迷茫;走对了路,才能越走越宽广。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沿海到内陆,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觉醒、这一伟大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要始终与时俱进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就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连的共产党员,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同志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中曾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回应时代呼唤,反映实践诉求,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根本经验。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要不断与时俱进,从新的实际出发,用新的观点来认识改革开放,发展改革开放。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要始终做到理论创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其实也显著标明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实质和目的。从改革开放自身的历史演进看,这种转变是历史发展规律的客观反映和必然要求。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客观上需要更深入的理论探索和理论思考,进一步明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理论逻辑,以理论上的彻底来保证改革的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用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新时代乃至更远未来的改革开放,应该有意识地追求主体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要始终做到方向正确。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造,没有历史经验可资借鉴,也不能照搬西方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伟大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成为最重要的宝贵经验。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新时代改革开放之路的方向必须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要始终做到问题导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都是着眼于破解难题、攻克难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来展开的,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思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和环境的要求日益增长。新形势产生新问题,新问题需要新担当,新担当呼唤新作为。

制度创新是新时代改革开放之路的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深圳经济特区要扛起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创新始终是深圳的重要发展“基因”。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

党中央经过深入研究,决定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要通过制度创新,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要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些都充分表明,新时代改革开放在内涵和特点、重点和难点、方法和任务等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谋划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深刻把握和主动适应这个根本性变化,在制度创新上进行结构性、系统性转变和转化。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结束语中指出的:“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在新起点上,当代青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向深圳特区的先行者那样,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