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作者:蒋文玲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0-10-29 阅读量:0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对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以期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创造性提出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实现共赢共享,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是由原始封闭的民族历史向广阔的世界历史的转变,其根源和动因是生产力发展而引起的生产方式的变更。当今时代,人类社会正在迎来新一轮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全球化多方位地向前迈进,推动“世界历史时代”向更高层次迈进。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特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人类作为一个整体的命运,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美好憧憬和“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崇高追求;倡导国家之间相互包容、求同存异,文明之间相互包容、交流互鉴,鲜明体现了中华文明“和而不同”的哲学思想与“和衷共济”的传统智慧;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彰显了中华文明“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宇宙观和生态观。

着眼解决人类面临的诸多难题。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人类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局部冲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成为摆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面对“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提出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天下大同为目标,秉持合作共赢理念,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出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新道路,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

致力于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与为世界谋和平与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对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对外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博大的人类情怀致力于造福世界,呼吁全世界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正是根植于为世界谋大同的崇高追求,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明确宣示“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充分彰显了恢宏的世界胸怀和坚定的大国担当。

找到了人类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深刻契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等全人类共同价值,又照应当今世界各国的不同国情和具体现实,是全世界人民和各国政府都能够接受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路径,其中,相互尊重是前提,公平正义是准则,合作共赢是目标,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实现了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扬弃;主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求同存异、包容发展,不赞同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思维,凝聚了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牢牢占据了推动人类发展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安全上,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让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尊严和安全保障;经济上,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文化上,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生态上,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充满艰辛曲折。习近平主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凝心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影响,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复杂多变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协调机制,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

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塑造更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格局态势。努力引领世界发展潮流,推动大变局朝着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方向演进。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高中国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全球治理和国际关系注入更多中国元素,带动国际社会同声相应、相向而行。坚持对话协商、管控分歧的同时,对全面遏制和强力打压敢于反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斗争中凝聚人心力量、谋求团结合作、化解风险挑战。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

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当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传播蔓延,中国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继续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