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贯穿全会《公报》的一条鲜明主线

作者:李季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11-04 阅读量: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全会《公报》中,“创新”是一个高频词、关键词,是贯穿其中的一条鲜明主线,堪称全会公报最大的亮点之一。全会《公报》的总论、分论等不同板块中,“创新”共出现了15次,如此推崇创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充分展示出我党的战略眼光,深刻表明了“创新”在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全局中的重要程度,值得我们特别关注,也有理由充满期待。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之所以如此重视创新、强调创新、鼓励创新,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可以从四个维度来把握。

从理论上看,鼓励和发展创新,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有着作用和反作用的现实过程。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在推动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发展上的作用无可替代,大国崛起无不以创新为重要基础。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的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

从历史上看,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大国,16世纪以前,影响人类生活的重大技术发明约有300项,其中中国人的发明占175项。重视创新一直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方向。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坚持创新发展”“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一次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创新的重要地位将更加明确,也将进一步坚持下去。

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不断的科技创新推动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巨大发展,带来了人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显著变化,带动了国际力量对比和国际秩序不断演变和调整。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在国家综合国力的塑造过程中日益重要,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发展共识。特别是在中美博弈日益加剧的背景下,美国正急速完善科技管制体系,进一步切断中国获取先进技术的途径和可能性,实施极限施压和卡脖子,科学技术自主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它不仅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更决定着中国未来发展的安全环境。

从国内看,过去我们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劳动力和农业富余劳动力,劳动力成本低是生产要素的相对优势,引进技术和管理就能迅速变成生产力。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下降,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在许多领域我国科技创新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能够拉动经济上水平的关键技术尚未掌握,这就使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随着要素质量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十三五”时期,我国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体系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缺芯少核”是我国当前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更加需要创新的力量,不断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提高中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自给自足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创新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擘画发展蓝图的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