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再启幸福生活新图景

原创:王怡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5 阅读量:0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并强调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

新发展阶段意味着必须对新发展理念融会贯通,心怀“国之大者”,以不断提升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强才能民安,新发展阶段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河流,也是我们大展拳脚的蓬勃舞台。积极有为,才能实现量的积累,质的飞跃。

以根铸魂,让人民至上贯穿始终。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是党的根基和命脉所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地强化这一信念,就是在思想上铸魂,在精神上补钙。在新发展阶段,人民至上理念能为我们明确发展方向,指明发展路径,带给我们无尽的发展动力,成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点滴汇聚的正向反馈,增强道路自信和新发展信心。

固本强基,以七种能力拨云见日。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我们不能在“十三五”时期的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在新发展阶段,必然会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需要完成更加艰巨的任务,党员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做强自己,善于斗争,不断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民生水平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的困难和问题。

善作善成,用创新攻关推高新发展。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无论是科技创新中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对接,城市发展中探索的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转型,广袤农村现代化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动态监测及精准施策,都在从顶层设计、战略高度,用制度的刚性、供给体系的韧性、各种新业态的弹性,全方位赋能,在协同、共享、应用等领域诞生更多新治理力和生产力,用更多“揭榜挂帅”新机制,创新攻关,形成更符合人民群众需求的现实应用场景,使新发展阶段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新图景。

作者:王怡,上海市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