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作者:黄翠翠 薛俊清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3 阅读量: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指明了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组织管理水平的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把系统观念作为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系统观念是唯物辩证法的重要内容。系统观念的核心是整体性,要把对象放在系统整体之中,从各种相互关系中去考察对象。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不是各个部分的机械组合或简单相加,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诸元素的综合体。唯物辩证法有三个基本观点:一是联系的观点。物质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统一整体,事物内部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依赖、相互作用的。联系是客观的、普遍的,联系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二是发展的观点。物质世界是不断发展的世界,运动是宇宙间一切物质的存在方式,发展是客观的、有规律的;三是一分为二的观点。唯物辩证法主张全面地看待事物,既要看到普遍联系,又要承认它们之间的区别,既要看到事物运动的绝对性,又要承认事物的相对静止,既要看到事物的正面又要看到事物的反面,既要看到个别,又要看到一般。正如恩格斯所言,“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可见,辩证系统观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系统思想。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我们用联系的、发展的、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把事物看成是一个系统,分析其功能和结构,寻找规律性,并用整体、开放、发展、动态的理念处理问题。

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多元综合、复杂多变的庞大系统,坚持系统观念,离不开我们党对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发展经验的深刻思考。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国的发展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发展,而是一个超大人口规模、超广阔疆域领土、悠久历史传统和深厚文化积淀的文明型国家的现代化发展过程,这些特征意味着我们具有体量和规模优势,具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然而这也意味着我们有地区差异、发展不平衡的现实,需要综合平衡、协调处理。四十多年来,我们党坚持全国一盘棋,采取系列措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条腿走路”,到把“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改革开放和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根本判断标准;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加强“顶层设计”;从坚持“五个统筹”,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不同阶段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不断推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的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一系列的系统性新方略和新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些辉煌成就的背后,系统观念发挥着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这是我们党在总结多年发展经验基础上做出的重大理论概括。

运用好系统观念中蕴含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善弈者谋其势,善谋者行致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重道远,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从多因素、多层次、多方面入手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从“全面”和“现代化”去把握系统观念,从横向和纵向、空间和时间两个层面去坚持系统观念。一方面,“全面”二字是重点和核心,也是难点和挑战。从横向和空间维度看,它既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和社会各领域的协调发展,也包括中央和地方、城市和乡村、国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共同进步。因此,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我们在认识和处理问题时必须从宏观的整体系统出发,不仅要熟悉整体系统的部分构成要素及其特性和功能,还要弄清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进而准确把握系统整体呈现的新的功能和属性。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建设的关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真正做到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另一方面,“现代化”是一个过程,是一个从不全面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的动态发展过程,更是一个长期的社会转型过程。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由此可见,我国的现代化过程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建设过程,要从纵向和时间角度坚持系统观念,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现代化动态过程中的特点,认清大势、把握大势,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定力,善于运用系统方法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善于科学统筹、全面协调,实施总体谋划、精准落实;善于未雨绸缪、转危为机,强化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坚持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协调推进。要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