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角度”认识现阶段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

作者:王怀超 来源:秘书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1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提出“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的重要论断,明确了对新发展阶段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关系的认识,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发展变化的认识。我们应认真领会、充分把握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而努力奋斗。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作出了明确回答: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是对我国现阶段所处历史方位的总体判断。这个判断主要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二是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正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不能超越这个阶段的实际。

我国的社会主义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生产力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这决定了我国必须经历一个很长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社会主义在其发展过程中,之所以要经历一个很长时间的初级阶段,并不是哪个人、哪个社会集团的主观臆断,而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毫无疑问,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但人民群众并不能随心所欲地创造历史,而是要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从事创造活动。

近代中国特殊的历史条件决定了我们只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道路。这就决定了我国必须经历一个很长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实现别的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生产的商品化、社会化、现代化。我们应当从人类文明进步视野考察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方位,登高望远方能看得更清晰、认识得更深刻。

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

党的十三大报告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行了明确阐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我国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阶段,既不同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尚未奠定的过渡时期,又不同于已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

党的十五大报告再次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进行了系统阐述,指出:“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讲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搞清楚什么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在初级阶段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面对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的艰巨任务,我们解决种种矛盾、澄清种种疑惑,离不开对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统一认识和准确把握。几十年来,我们党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判断。这是我们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对中国国情进行再认识得出的基本结论,这是一个战略判断,是当代中国最基本的国情。它是我们党制定一切路线方针政策的总依据,是我们现阶段从事一切工作的基本立足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战略判断,为我们党制定政策提供了巨大战略空间,使我们党在制定新的方针政策时处于战略主动地位。如果轻易地改变这一战略判断,就缩小了我们制定和实施政策的战略空间,失去了决策的战略主动性。

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发展变化的特点

同其他任何事物一样,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有一个发展过程,根据其自身的发展水平,也会呈现出不同的发展阶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

从总体上看,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发展阶段:从1956年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时期,我们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遭受了巨大历史挫折,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这一时期,在主观上我们并未意识到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实际上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起始阶段。

第二个发展阶段:从1979年到2020年,这是建设小康社会时期。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征程中,在一个拥有14亿人的发展中大国,通过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奠定基础,这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是一个伟大的创举,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这一创举,对于人类进步和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三个发展阶段:从2021年到21世纪中叶,开启国家现代化新征程,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期。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历程中,小康社会承上启下,居于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它是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过渡时期,也是从落后状态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一个过渡阶段,还是为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奠基时期。

马克思恩格斯曾鲜明地指出: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按其经济成熟程度,可以区分为不同的发展阶段。列宁认为,社会主义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是一个多级的发展过程。毛泽东同志指出,同其他社会制度一样,社会主义制度也有一个从不完善到比较完善的发展过程。社会主义在其发展过程中,将经历两个发展阶段,即“不发达的社会主义阶段”和“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阶段”。后一阶段可能比前一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邓小平同志认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全党和全国人民要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努力奋斗,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按照“十四五”规划指明的方向,集中精力、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为历史、为后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一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