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作者:罗志清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阅读量:0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党筚路蓝缕一百年,从一个弱小的政党,成长为一个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其奥秘就在于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使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加强理论武装。这些年,各级理论武装抓得很紧,形成了紧跟深学的高度自觉,保持了常学笃学的良好态势。但也要看到,碎片化学习、浅表化理解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系统学习不够,掌握理论全貌有差距;有的把握精髓不够,掌握立场观点方法、发挥思想武器作用有差距;有的转化运用不够,触及灵魂、进入实践,改造思想、推动工作有差距。对此,必须切实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整体把握、全面理解、融会贯通,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要苦读、深悟、精用经典,深刻把握基本原理,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系统把握发展脉络,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全面把握实践要求,悉心领悟蕴含其中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自觉运用科学思维方法观察、思考、解决问题。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但从实际情况看,有的人对实际情况不真知、深知、亲知,对特点规律不真研、深研、亲研,蹈空走虚、作风飘浮。坚持实事求是,基础在于搞清楚“实事”,通过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关键在于“求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透过现象看本质,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坚持按规律办事,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切合时代、符合实际。

秉持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在于它始终把人民关切的时代性问题作为自己的理论主题,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从人民出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这就决定了我们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认识准则、判断准则和行动准则,必须自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突出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工作的导向,只有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问题,才能推动时代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带领全军直面问题、勇于变革、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但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自觉贯彻唯物辩证法,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哪里有问题就把目光投向哪里,哪里问题突出就把工作重点放在哪里,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分析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抓住全局性、瓶颈性、现实性问题;长于解决问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敢啃硬骨头、敢于攻难关,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中开创工作新局面。

(作者单位: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