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原创:侯志水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6 阅读量:0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2022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青年发出号召:“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应该成为一种历史自觉,衍化为一种行动自觉,从而凝结成为一种实践自觉。

新时代青年应该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毛泽东主席热情赞扬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对于青年自身和他们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深情和厚望。1937年周恩来在《现阶段青年运动的性质和任务》一文中指出:“我们青年不仅有今天,而且还有远大的未来。他不仅管自己的一生,而且还要管及他的子孙,他的后代。今天的青年不仅要问,怎样争取抗战的胜利,而且要问,在抗战的胜利取得后,怎样改造中国,使它成为一个自由、民主的、共和的国家。”历史具有相同的惊人之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新中国成立70多年之际、改革开放40多年之际,今天的青年不仅要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何以走进新时代,而且还要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的发展为什么充满自信,在走进新时代后,怎样科学发展中国,使其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广大青年要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 尤其是要学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践行者。

新时代青年应该主动把个人的命运同民族国家的命运有机结合在一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这是新时代青年成长发展很好的引路明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疾风暴雨式的群众运动、没有物质匮乏吃不饱穿不暖的苦日子。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春的小舟怎样在时代洪流中行稳致远而不迷失方向?关键在于“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新时代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年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只有练就硬本领,才有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本钱。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当今世界,任何一个政党和政府都需要有才能的人来参与发展和设计未来。可谓有才走遍天下,无才寸步难行。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需要有才;培养世界通用的中国人需要有才;培养世界公民——合格的地球村村民也需要有才。青年一定要把自己这块料锻造成器。因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乃国之器。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真金是不怕火炼的,真正的人才是不怕磨砺与锻炼的。要生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信念。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艰苦奋斗的精神传统不能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于惊涛骇浪,新时代青年要永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号召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怎样坚定信仰?怎样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和自身的故事?怎样搞好学习?向谁学习?怎样向榜样看齐?怎样在干中学、在摸索中求是?怎样知行合一?怎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等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每一个有为的青年去思考。总之,新时代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作者:侯志水,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基金项目:本文属于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途径研究,项目编号:JJKH20190259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