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教育干部

作者:梅黎明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6 阅读量:0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讲话中,深刻指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的重要性,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进行了深入阐释、提出了明确要求。干部教育培训部门是学习、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发挥好自身优势,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的主力军。

注重思想铸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领干部教育培训。党的干部教育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学习、教育、运用史。“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在百余年的干部教育实践中,始终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姓党原则,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主责主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加强理论研究,优化教学布局,完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将其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和各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加强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培训质量。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务内容。方式方法是为实现干部教育目标而采取的组织形式、策略和手段,是影响干部教育效果的重要因素。党在百余年的干部教育历程中,探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积累了丰富的干部教育培训经验。干部教育培训应在遵循干部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既总结借鉴干部教育培训经验,又与时俱进、结合时代发展,坚持守正与创新、传统与现代、线上和线下以及理论与实践、内容与形式、理性思考与情感体验、教师主导作用与学员主体地位相结合,完善教学设计,加大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阐释好、运用好,突出其思想铸魂育人作用。要开设专门的教学单元,根据培训目标和学员特点,按照“总论—分论—特色”的逻辑,开设系列课程,把统一性与特色性、全局性与地方性统一起来,不断增强理论的教育针对性、时代性和实效性,着力避免和克服理论教育中“求全不求精、求新不求深、求学不求用”的现象。要通过专题讲授、学员讲坛论坛、自学研读、分组研讨等教学形式,从认识论、本体论、方法论角度,帮助学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以及创立这一思想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帮助学员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其内在逻辑、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要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社会实践课和典型案例课的教学比重,让学员通过亲身感受这一思想的实践伟力,进而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的基本道理。

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服务和服从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价值取向。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学风,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方法。这一方法要求,干部教育中的理论教育必须与党面临的形势任务相联系、与党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相联系、与学员自身的思想实际相联系,与党性锻炼、能力提升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就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锤炼政治品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对党忠诚,把学习成果体现在主观世界的改造中;就要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自觉性,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之中;就要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把理论学习与研究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联系实际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同时又通过对理论的深化认识,加强理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增强“五种思维”“八项本领”“七种能力”之中;就要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勇担当、善作为,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和具体行动中,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物质力量。

(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