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谈

作者:李为民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阅读量:0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一重要论述凝结着党百年奋斗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问题。

回首70多年前的延安“窑洞对”,当黄炎培先生提出如何跳出历代王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时,毛泽东同志给出的答案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70多年后,习主席深刻总结百年党史,为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列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一百多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形成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从世界政党发展史上看,一个政党取得政权后,因地位的改变、权力的腐蚀和利益的诱惑,往往会丧失进取精神和斗志,滋生消极怠惰情绪和腐化腐败现象,最终失去执政资格。我们党积极推进自我革命,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这不仅破解了自我监督这一国家治理的世界性难题,也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自我革命,意味着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这无疑是痛苦的、艰难的。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做到?因为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私,而天下自公。”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也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正如列宁同志所说,“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自我革命的过程,是一个破立并举、自我淬炼的过程。破的是“心中贼”,立的是“主心骨”,始终保持党思想理论的先进性;破的是“高高在上”,立的是“植根人民”,始终保持党价值追求的人民性;破的是“老态龙钟”,立的是“踔厉奋发”,始终保持党不懈奋斗的主动性;破的是“腐肉毒瘤”,立的是“强筋硬骨”,始终保持党健康肌体的纯洁性。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踏上新的赶考之路,面对长期而复杂的“四大考验”,面临尖锐而严峻的“四种危险”,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品质、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发扬“独有英雄驱虎豹”的非凡气概,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党的自我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军必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政治自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层层压实管党治军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