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

作者:胡庆胜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阅读量:0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党致力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和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历史性宣示。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我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答卷具有重大意义。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明确宣示了走过百年奋斗历程、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将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矢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结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智慧,是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就要牢牢把握大会主题,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创造性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就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充分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要深刻领会“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向全党发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动员令。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式现代化逐步推进。进入新时代,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是人类历史上的空前壮举。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独特优势。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我们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守正创新、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肩负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征程上我们不可避免会面临各种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二十世纪四十年代,面对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监督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通过自我革命,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正因为无私,才能坚持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正因为心怀人民,才能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坚强、最可靠的主心骨。

新征程上,我们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坚持严明的组织纪律,丰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坚持永吹反腐冲锋号,打好自我革命持久战;坚持增强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锻造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坚持构建制度规范体系,强化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就一定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系河北省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