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两个结合”

作者:吴庆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量: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100多年来,我们党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大地得到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100多年来,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又根据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创造性地解决自己的问题,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植根中华文化沃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夯实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