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新部署新要求

作者:李智勇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阅读量:0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国党建研究会作为研究中国共产党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党建高端智库,一定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肩负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政治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间节点和时代背景极为重要而特殊。从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新征程看,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从党的历史看,党的二十大是在我们党成功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从国际形势看,党的二十大不仅关系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也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催人奋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大会报告是一个强信心、聚党心、暖民心、筑同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和国家事业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

党的二十大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彰显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重大成果和伟大创造精神。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崇敬和拥戴。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内政外交国防,统领治党治国治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畏艰险、殚精竭虑,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才伟略和领袖风范。

深入学习领悟,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理论的丰富发展,坚持自信自立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精神的丰富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的丰富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是对马克思主义从问题出发思维方法的丰富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系统观的丰富发展,坚持胸怀天下是对马克思主义为全人类谋利益崇高价值追求的丰富发展。

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形成的新认识新论断。在党的地位作用上,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的新论断;在党的执政宗旨上,作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的新论断;在党的领导上,作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的新论断;在党面临的自身问题上,作出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新论断;在反腐败斗争上,作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新论断;等等。

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在党的建设根本方针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要求;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上,提出继续“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新部署,并提出了7项新任务;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提出“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等一系列新任务新举措;在党的组织建设上,作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一系列新部署。

精心组织安排,充分发挥党建研究会在学习、宣传、研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优势作用

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逐项逐条梳理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和党建研究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办法。

积极参加有关宣讲活动。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紧紧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等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抓好统筹协调,健全课题研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拿出有分析、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出有效管用的对策建议。明确牵头单位、牵头人,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完成质量。

切实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