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作者:张超颖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2-12-15 阅读量:0

《资治通鉴》中记载:“夫立策决胜之术,其要有三:一曰形,二曰势,三曰情。”其意为,决定胜负的策略方法主要有三点:一是整体上的得失趋向,二是进退形势,三是心理意志。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带领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主席指出:“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一定能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处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上了一条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带领中国人民成功推进并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一条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规律,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结晶。特别是新时代10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历史雄辩地证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新征程上,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六个坚持”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使其成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而建立、完善起来的制度体系,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我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其奠基、确立到发展的进程中,不仅逐渐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而且保持不断完善与创新。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必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习主席指出:“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和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座富矿,不断汲取其中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