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作者:李亦博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2-23 阅读量: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只有站稳群众立场,找准群众所需,解决群众所盼,才能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答好增进人民福祉的时代考卷。

站稳群众立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从人民立场出发想问题、搞研究,作决策、办事情。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党员干部理应常拿党章党规“扫描”,常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时常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激励使命,切实把群众立场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找准群众所需。坚持群众路线,是办好老百姓事情的重要保证。办好老百姓的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将被动服务化作主动问需,深入群众察民情,听老百姓的家常话、听市场主体的真心话、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实在话,要满怀“同坐一条板凳”的真情真心,把基层“新鲜热乎”的意见、需求收集上来,再努力把这一件件“小事”落实、办好。历史告诉我们,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进入新时代,唯有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确保我们党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解决群众所盼。“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老百姓的事情,不是朝夕之功,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贯穿于党执政兴国的全部战略,用真招、实招解决困扰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学员,河南省焦作市人民政府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