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原创性贡献

作者:夏春涛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7 阅读量:0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围绕总结过去、谋划未来这一主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阐述便是突出一例。报告明确指出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以相当篇幅作出新概括,详细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要求等。这些新概括新阐释,为我们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原创性贡献,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是什么?与西方式现代化道路有何不同?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概括为五点: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众多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迄今为止,世界上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不到30个,总人口不到10亿,远少于我国人口总数。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我国人口超过14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8%。因此,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阔步迈向现代化,具有世界意义。譬如,我们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两极分化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与生俱来、无法驱除的梦魇。这正是西方社会近年来乱象环生、内卷严重的根源所在。正如法国学者托马斯·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一书中所指出的,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平等程度已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加剧了贫富分化。说到底,资本主义是剥削制度,西方民主本质上仅代表极少数人利益。而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党与人民群众始终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中国梦是全体人民的梦,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仍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例,我们由此实现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同样是由我国的社会性质所决定的。党的十二大报告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邓小平同志1985年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强调:“我们为社会主义奋斗,不但是因为社会主义有条件比资本主义更快地发展生产力,而且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消除资本主义和其他剥削制度所必然产生的种种贪婪、腐败和不公正现象。”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国现代化能持续向前推进,与广大人民群众焕发出排山倒海般的主人翁精神密切关联。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利益驱动下,西方近代化历程伴随着环境污染、对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近几十年来,又通过把重污染、高消耗的低端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转嫁环境、资源压力,属典型的以邻为壑。我国则将眼前与长远、国内与国际结合起来,致力于建设美丽中国,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并向世界郑重承诺逐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充分彰显了大国的担当与胸怀。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西方走向现代化有极不光彩的一面,如血腥的海外殖民掠夺与侵略,中国在近代深受其害。20世纪给人类带来深重灾难的两次世界大战,都是由西方国家挑起的。时至今日,美国等西方国家依旧搞霸权主义,恃强凌弱、穷兵黩武,搅得世界很不安宁。中国走向现代化,靠党和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懈奋斗,靠改革开放、独立自主、顽强拼搏。中国积极顺应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潮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赢得广泛国际赞誉。

以上五点充分说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契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顺应人心、合乎大势的现代化,是人间正道。而西方式现代化本质上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以邻为壑、恣意毁坏别国生态环境的现代化,肆意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两相比较,泾渭分明,高下立判。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带领人民历经艰辛、不懈探索开辟出的新路,其贡献也是原创性的,兼具国内和国际意义,意义重大而深远。

中国式现代化一举打破西方发展模式被奉为圭臬的神话。实现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是近代以来世界历史的发展大势。西方国家借助工业革命和思想启蒙运动,依靠野蛮的资本原始积累和血腥的海外殖民掠夺,走在现代化前列,成为少数居于金字塔顶端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西方旧的殖民主义体系迅速瓦解,世界政治格局发生新变化。然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挣脱殖民枷锁、解决了独立问题,却迟迟不能摆脱贫困、解决发展问题,在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处于劣势,成为西方国家巧取豪夺的对象,以致南北差距越拉越大。这成为一道世界性难题。西方政治制度及发展模式似乎成为落后国家的不二选择。跟在西方国家后面亦步亦趋,不免会丧失发展独立性,沦为别人的附庸,更何况“橘逾淮为枳”,盲目照搬势必水土不服,适得其反。一些拉美国家推行西方新自由主义严重碰壁便是例证。中国的成功实践说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其中的意义,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所指出的:“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在苏东剧变后有力支撑起世界社会主义的一片天。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句话画龙点睛,说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报告明确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9条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在前两条。报告还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即“五个坚持”,前两条分别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些都在说明,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本质特征。众所周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一是“坚持中国道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对比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表述,可见中国式现代化既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搞清楚这一点至关紧要。苏东剧变后,西方心理优势急剧膨胀,抛出“历史终结论”,妄言社会主义业已失败。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使社会主义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变及其较量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呈现“东升西降”大趋势,说明社会主义具有资本主义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具有旺盛生命力。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找到实现梦想的正确道路何其艰难。道路决定命运,中国找到正确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实现现代化是一个崭新实践,没有现成答案,全靠我们自己来摸索。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才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即意味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便是自我们党诞生后中国历史发展演变的逻辑。党和人民一百多年奋斗的最大收获、根本成就是开创并不断拓展这条道路,中华民族由此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二字说明我们是在提速、在深化。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迈向新征程的步伐将更加自信、从容、坚定。

(作者:夏春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