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主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

作者:牛先锋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7 阅读量:0

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向全世界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一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是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遵循。

旗帜、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毛泽东同志曾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党的二十大主题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明确回答。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引人注目。在1982年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同志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角度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对新时期“举旗走路”问题的首次回答。从1987年党的十三大开始直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这八次党的代表大会的主题随着时代发展侧重点有所变化,但在大会主题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词一以贯之。

经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高高飘扬、道路更加宽广。党的二十大庄严宣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四个自信”的充分表现,是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问题的新时代回答。

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精神状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而精神懈怠将会无所作为,甚至导致事业的失败。这次大会主题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讲的就是精神状态。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起点上,成就和荣耀属于过去,责任和使命重大而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有开天辟地的气概,继续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自信而开放的胸怀,立足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些成就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创造出来的。我们既不盲目排外,也不照抄照搬。我们坚信: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只有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才能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必定还会遇到许多可以确定的和不确定的风险与挑战,必须居安思危,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人到半山坡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成就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奋斗出来的,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蓝图转化为现实,我们还必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党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并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首先,要了解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把握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要避免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要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要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些特点决定了完成现代化任务的艰巨性和过程的复杂性。因此,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途径、推进方式必然有自己特点,要避免“大起大落”,决不“折腾”、决不“翻覆”,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推进。

其次,要遵循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体现在现代化的性质上,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等;体现在内容上,就是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整体提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在国际影响上,就是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只有抓住了本质要求,才能深刻理解和大胆推进现代化实践。

最后,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出发,党的二十大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个原则既是保证现代化正确方向的基本遵循,也是推动现代化胜利前进的根本保障。

明确了目标,就有了奋斗的方向。为了把宏伟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我们就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