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作者:禚明亮 来源:《党建参阅》 发布时间:2023-01-07 阅读量:0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进一步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种“特色”集中体现在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

基于中国基本国情,国情的特殊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对国情进行准确判断,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局性、总体性判断与具体性、发展性判断相结合的方法认识和把握中国国情。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强调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这是新时代我们党从社会性质和发展阶段出发对中国国情所作的一种全局性、总体性判断。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从具体性、发展性视角,对中国国情问题作出了新时代的内涵阐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今天我们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

坚持全局性、总体性判断与具体性、发展性判断相结合的方法,不仅能够让我们时刻保持实事求是的态度,认清认准新时代中国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存在的不足,始终从基本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而且能够保证我们积极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

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和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根本性质也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形态和特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色”都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性质决定的,与此同时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不断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和先进性。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彰显着“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的全球性意义。基于我国国情中人口巨大这一基本事实,必须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完全照抄照搬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人口规模不大或地理环境差异较小或历史文化积淀薄弱等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是行不通的。迄今为止,世界上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不超过三十个、总人口不超过十亿人。而我国十四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将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自己的巨大贡献。要完成这样一个伟大工程,必须探索出独具中国特色、具有自身特点的发展路径和推进方式。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彰显着中国道路的社会主义性质。生产资料所有权归属决定着社会经济制度。共同富裕问题表面上是分配方式的问题,实际上折射的是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现代化道路,虽然在实现过程中也具有其他国家现代化道路中的某些共同特征,但中国式现代化追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政治目标使其成为“与众不同”“独具特色”的存在。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由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的,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环境下才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主义是“自由人的联合体”,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共产主义的理想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以社会主义制度为保障,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实现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之间的平衡和统一,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规避了资本主义制度环境下人的本质被“异化”的恶果。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生态属性。一直以来,在资本逐利逻辑的驱动下,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生、扩大使得人与自然的矛盾愈发激烈。我国强调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些论断和主张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生态性的阐释,又是对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革命性思考,为解决全球共同面对的生态挑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和平属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这是对“修昔底德陷阱”(本质是国强必霸)的一种正式的、庄严的回答。事实上,我们不仅不会走一些国家通过殖民主义走过的现代化老路,还开辟了一条胸怀天下的现代化新路,即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是指坚持维护全球公平正义,反对国际霸权主义和欺凌行径,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是指坚决维护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前进方向,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引领世界发展,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