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历史自信 奋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作者:胡长栓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0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的动员令,并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在百余年的奋斗历程中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创造了民族复兴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辉煌,为人类发展历史贡献了智慧和力量。面向未来,我们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继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继续贡献解决人类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夯实增强砥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底气志气骨气。

坚定历史自信,夯实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底气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不外是各个世代的依次交替。每一代都利用以前各代遗留下来的材料、资金和生产力;由于这个缘故,每一代一方面在完全改变了的环境下继续从事所继承的活动,另一方面又通过完全改变了的活动来变更旧的环境。”这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继承性和超越性相统一的本质。历史总是血脉相连,善于前行的民族和国家,总是能够客观地善待历史,把曾经遭受的历史挫折和屈辱转化为勇于奋起的动因,把创造的历史成就和辉煌夯实为善于奋进的底气。

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创新中,在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实践创造中,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创新中,形成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创新理论在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意义上,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态。

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中,我们先后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这个伟大的实践探索过程中,我们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并牢固树立了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奠定了坚实的历史和理论基础,使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更加深刻地展现出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树立起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自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完整部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使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和能力,更有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底气。

掌握历史主动,增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志气

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人无志不立,国无志不强。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更需要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中掌握历史主动,铸牢崇高信仰根基,树立远大理想。高扬志气、增强历史主动,敢于负责、勇于尽责,始终把握历史主动,以历史主动增强志气,勇于担当、善于创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所在。

中国共产党在承载着重大历史使命中诞生,在不断完成重大历史使命、书写人类历史新篇章中成长,始终秉持善于掌握历史主动的初心,砥砺勇于担当历史责任的志气。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追求崇高的理想,在当时纷繁的社会思潮中,坚定选择了把人类解放作为终极追求的马克思主义,并以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善于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情况,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顺应历史潮流,明确拼搏奋斗的具体目标,不断探索和创新,增强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志气。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紧紧抓住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确立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目标。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确立了改革开放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又以更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及时洞察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后,又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特别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自觉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更加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本质要求和实践要求,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要求,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以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历史重任,树立推动人类发展崇高志向,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人民在历史主动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志气。

增强历史自觉,砥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骨气

在《神圣家族》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它不仅符合自然的必然性逻辑,具有一般的客观规律,而且是一个包含有主体自觉的过程,人在其中并不是完全被动的,合乎自然的规律性与合乎主体的目的性是人类社会发展最基本的样态和要求。对于人类来说,只有充分发挥主体的自觉能动性,才能以高度的历史自觉书写历史。这种历史自觉既要有对历史大势的深刻把握,敢于坚持正确的方向,又要怀有对自身问题的深刻省思,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历史大势,在顺应历史潮流中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从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客观分析和把握中国抗日战争的要求、过程和未来,坚持推动全民族抗战,推动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改革开放时期,面对我国亟须改变生产力落后的状况,我们明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动改革开放,注重吸收借鉴世界上一切先进国家的技术和智慧,使中国大踏步追赶世界步伐。

中国共产党善于直面自身问题,在自我革命中对自身进行革命性重塑,从而跳出历史周期率成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比如,1949年3月,面对夺取全国胜利的即将到来,着眼革命以后更长的路和更伟大、更艰苦的工作,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及时洞察当时党内面临和将来可能面临的问题,告诫全党要警惕骄傲自满、以功臣自居等情绪的滋长,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即“两个务必”重要思想。“两个务必”重要思想为最后夺取全国胜利与全国胜利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政治保障。1992年,邓小平同志深刻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客观分析当时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思想理论问题,对我们走好改革开放之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面对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高度的历史自觉保持高度清醒,冷静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国际形势,时刻警惕民族复兴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告诫全党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提出 “三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即“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创新和发展,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的思想自觉和理论自觉,必然使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历史性成就面前保持高度清醒,进一步深刻地砥砺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骨气。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