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增强历史主动中砥砺奋进

作者:周建彩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3-01-11 阅读量: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辨明历史方位、把准历史脉动,科学把握战略机遇和挑战,在增强历史主动中砥砺奋进,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的内在要求,也是党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重大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习主席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从国际看,虽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但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此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所处的历史方位都发生了变化,必须清醒认识我们在高质量发展、国家安全、重点领域改革、社会意识形态、社会收入分配、群众民生问题、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清醒认识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问题。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唯有增强历史主动,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沉着应对各种已知和未知的复杂因素,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惜流血牺牲,靠的是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顽强斗志,靠的是奋发向上、永不满足的拼搏劲头,靠的是自强不息、时不我待的历史主动精神,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动摇,坚持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动摇,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武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斗争准备,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也善于识变应变求变,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习主席指出:“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纯洁党的思想、党的组织、党的作风、党的肌体,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单位:海军航空大学)